九顶山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九顶山 淡泊名利,宁静致远

博文

野外采集的安全注意事项

已有 9493 次阅读 2010-4-14 22:5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野外, 考察, 采集

上周版纳植物园的李露去峨眉山采集来到成都,她说峨眉好多植物都开花了!在4月我没有去过峨眉,还真不知道峨眉山居然有那么多植物开花了。

看见李露拍摄的植物照片,我们谈论着野外考察的经验与体会,不禁想到今年的野外考察就要开始了。现在社会的发展,交通的便利,使野外采集方便了很多!以前我们读研究生的时候,尽管交通不便,出野外都是单打独斗,也从来没有出过任何事故。然而现在交通发达便利了,反而不如以前安全了。在出野外之前,我想在这里对学生们提醒一下野外采集的安全注意事项:

一、买好意外伤害保险。古人云:“天有不测之风云”,谁也不希望有任何意外,但是近年来偶有研究生野外发生汽车意外或轮船意外。每个出野外的学生每年几百元的保险费用对导师来说并不是什么大负担,我一直主张多买一点,对导师和学生家长也是一种安慰。单位的财务制度可能不允许,但有问题的时候,带意外医疗赔付的意外险还是比较管用。

二、带上单位介绍信、学生证、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单位介绍信在地方政府部门通常能够得到必要的协助,有时需要用一下学生证。身份证是登记住宿必须用的,一定不要忘了。

三、尽量向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寻求协助:情况介绍,路线介绍,当地风俗介绍(尤其到少数民族地区)等,并尊重当地习俗。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如果需要民工,请当地乡村政府帮忙找,尤其女学生不要自己去找村民做向导。

四、女孩子不要在陌生的地方喝酒,不管你有多大的酒量,首先要向对方表明自己不会喝,做到滴酒不沾,才能不得罪热情帮助你的当地人。男生也要善于辨别善恶,喝酒要不过量,同时野外采集通常在晚上都要压制标本,因此可以以晚上还要工作为由,拒绝喝酒。

五、晚上没事也不要随便在外面瞎逛,不要独自去自己不该去的地方,比如舞厅歌厅之类的地方,不要对工作以外的东西过分好奇。没事无聊的话,就在房间里写写日记,看看电视等。

六、注意行走安全:在排除了人为不安全因素之后,剩下的事情就要自己当心了。在山上欣赏美景的时候还要注意脚下,行走要稳,避免在陡坡上摔跤、扭伤脚之类的意外。有时会在危险的悬崖峭壁上发现自己需要的东西,这种危险之处的材料,不要也罢,另找其他地方。相机等贵重物品滚下山坡也不要急着去追,记住生命比财物重要!

七、注意财务保管。身上不要带太多的现金,如果在外时间长,带上银行卡。

八、注意天气。在雨季出野外,要注意山坡是否有塌方或泥石流的痕迹或迹象,不能过的河不要强过。

九、最后要带上一点急救备用药品。

如果出野外注意了以上几点,就不会有安全隐患了,祝愿大家平平安安完成野外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449-312113.html

上一篇:写邮件署名是一种起码的礼貌
下一篇:理解最重要
收藏 IP: .*| 热度|

4 廖景平 戴小华 李世晋 童毅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