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tian198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tian1982

博文

韩春雨留下还是离开,考验的是二本学校的领导智慧 精选

已有 23155 次阅读 2016-5-12 22:31 |个人分类:评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韩春雨副教授,近来已经成为科研界红人,同样身为二本学校的青椒(韩教授成名前的状态),一些事情感同身受,也在此发表些感受。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夜成名天下知”。我不知道这样形容韩教授的成名是否合适,也许这样说对于科学而言过于功利,但对于科学家而言言之确凿。身为二本青椒,深知二本学校科研不易,经费不足,没有博士生,科研管理不完善,缺少学术氛围,这些都阻碍了二本学校老师的发展。看韩教授简历,2003年去河北科技大学工作,拿过一个基金和一个重大专项子课题,这个基金,看样子是面上基金,专项估计也是十一五期间立项(猜测韩教授没有拿过青基或直接绕过),独立后的文章也是2010年左右才开始发的。这也反映了一些二本青椒,刚到学校时平台不好(可以理解当时国家经费并不充足),一时又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所以科研上断了一阵。有的就此沉沦,有的百折不饶,终于走出自己的路。

   韩教授名门出身,河北科技大学作为人才引进后,迟迟不出成果,估计难免会有闲言碎语,有些人从最初的寄予厚望到逐渐遗忘。还好,韩教授全然不在乎这些,淡泊名利,最终一鸣惊人。

   最后我想,现在韩教授成名了,怎么留住这个人才,为他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成了摆在河北科技大学领导面前的难题。听说清华要来挖人了,违约金、扣档案,这样的方式已经无法对这个名人有效了(没有贬低河北科技大学的意思,但这是一些二本高效管住人才的方法,也可能是我想多了)。我很关注韩春雨后期的选择,留下还是离开,这是个问题!




韩春雨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79-976822.html


下一篇:二本老师该如何培养研究生
收藏 IP: 118.22.147.*| 热度|

22 陈楷翰 蔡小宁 史晓雷 赵建民 赵保明 刘锋 黄永义 江克柱 秦逸人 李颖业 钟振余 刘光银 姚小鸥 吕洪波 韩玉芬 李毅伟 陈一良 张晓良 潘碧峰 罗春元 李东风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