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强自息-魏晓凡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spero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传播研究》期刊责任编辑,文学博士

博文

与施蛰存寓言《寒暑计》抬杠:《骰子》与《寒暑计2.0版》

已有 5922 次阅读 2012-12-31 15: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寓言, 严谨, 恶搞, 修辞, 施蛰存

《骰子》与《寒暑计2.0版》——与施蛰存寓言《寒暑计》抬杠

《读者》2012年第23期第45页,转载了王世全摘自北京燕山出版社《施蛰存精选集》的寓言《寒暑计》:
————以下施蛰存原作————
《寒暑计》 作者:施蛰存
壁上挂着寒暑计。天冷了,里面的水银下降;暖了,它上升。没有差错。
人说它是一个好的寒暑计。
一天,它怀疑自己的生活:“我为什么要随着气温行动呢。我愿意向上,就向上;我愿意向下,就向下。甚至我愿意休息,休息就得了。我似乎应当尊重自己的趣味。”
它决定了这样的自我尊重,不再留意着外面的温度了。
它在壁上自由行动。
于是人说它是一个废物,把它摔在地上了。
————以上施蛰存原作————
于是这篇寓言引发了我犯贱的心理,仿其体式,反其立意,写了一篇《骰子》:
————以下鄙人篡改版————
《骰子》  篡改自施蛰存《寒暑计》 篡改者:不强自息
孩子们用骰子来玩游戏。从一到六,骰子滚出的结果总是难以预估,没有规律。
孩子们说它是一颗好的骰子。
一天,它怀疑自己的生活:“我为什么要没头没脑地滚动呢。我愿意按数字顺序出,就按数字顺序出;我愿意按单双数出,就按单双数出。甚至我愿意一直只出六,一直出六就得了。我似乎应当尊重自己的趣味。”
它决定了这样的自我尊重,不再随着孩子们的出手而乱滚了。
它每次显示的数字都是按顺序来的。
于是孩子们说它是一个废物,把它扔进了垃圾箱。
————以上鄙人篡改版————
而这篇篡改版的完成,又激发了我进一步犯贱的心理。于是,我将施蛰存原作的结局重写,弄出了一篇《寒暑计2.0版》:
————以下鄙人篡改版2————
《寒暑计2.0版》  篡改自施蛰存《寒暑计》 篡改者:不强自息
壁上挂着寒暑计。天冷了,里面的水银下降;暖了,它上升。没有差错。
人说它是一个好的寒暑计。
一天,它怀疑自己的生活:“我为什么要随着气温行动呢。我愿意向上,就向上;我愿意向下,就向下。甚至我愿意休息,休息就得了。我似乎应当尊重自己的趣味。”
它决定了这样的自我尊重,不再留意着外面的温度了。
它在壁上自由行动。
于是人们为这违反物理常识的现象大大地惊奇,叫来了央视《走近科学》节目组。这个寒暑计不但在电视上好好风光了一番,还被小心保护起来送进了科学家和工程师们的研究室。
————以上鄙人篡改版2————
我将此篡改版在QQ上显摆给友人看,友人回复说:“人家不就是讲个故事嘛,关键是要传达人家的观点。”
我问道:“那他直接传达观点就好,为啥还要讲这个故事?”
友人道:“好辅助证明他的观点啊。”
我问道:“但我的篡改版已经说明了原作者的证明无效,不是吗?”
友人道:“确实啊……但人家的观点是不会改的。”
我问道:“也就是说,无需证明,人家反正就是要表达这个观点咯?”
友人道:“当然啦。”
我问道:“那么,问题又回来了,既然不用证明,那他直接传达观点就好,为啥还要讲这个故事?”
友人道:“那恐怕就是讲故事更容易让人接受的缘故了。”
我说道:“也就是说,这只是一种演说技巧而已。”
友人道:“呃……这么说来,大概是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601-648211.html

上一篇:关于“生前何必久睡,死后自有长眠”之经济性的无聊通式
下一篇:某些玄虚派对逻辑的态度:得用时就用,不得用时就扔
收藏 IP: 114.244.2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