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强自息-魏晓凡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spero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传播研究》期刊责任编辑,文学博士

博文

“适得其反”的规定两例

已有 3316 次阅读 2011-1-14 18:1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虽然这篇博文的性质我选了“原创”,但下面这俩故事其实都非原创,都是听来或看来的,都是关于“适得其反”的政策的。不保证故事的真实性。

(1)某老板提倡“勤俭节约,振兴公司”,要求职员们在打印不太重要的文档时,多多利用打过一面的旧A4纸。如果有职员递上来的一叠文件都是用新纸打的,老板就要皱眉责怪一番。

久而久之,职员在打印文件的时候,都先在纸的一面故意打上些乱七八糟不着边际的垃圾文字,然后才在另一面打印真正需要的文件。

老板几乎见不到新纸打的文件了,非常高兴。其实呢,显然,纸张浪费没比原来减轻,而墨粉的浪费还比过去更严重了。

(2)春运,某大学生到火车站买票,亮出学生证,问:“卧铺有吗?”售票员答:“卖完了”。

学生:“硬座也行。”售票员:“硬座也卖完了。”

学生叹息:“那就来张站票吧!”售票员:“不卖!”

学生惊奇:“站票都站满啦?”售票员:“没站满,但是不能卖给你!”

学生更惊奇:“既然站票还有,你为啥不卖给我啊?我急着回家呢。”

售票员:“我也没办法,上级有指示,今年春运要做到不让一个大学生站着回家!”

想来很多政策都是因为过于追求完美,不跟残酷的现实做妥协,才落得个比妥协还差劲的效果……

引一段学术文论结束吧:“公共伦理不代表终极关怀和终极价值。……人类必须预设一个高于现实的‘应当’,这作为康德哲学的一部分是正确的。但是,这一‘应当’必须是来自于历史和现实的,必须是产生于人们的现实关系和现实要求基础之上的应当。那种产生于普遍理智的‘应当’是不存在的,因为普遍的理智是不存在的。”(王新生《市民社会论》,广西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第184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601-404450.html

上一篇:2011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有点儿意思
下一篇:“路边李苦”原理及其可能的滥用——从生活说到科研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