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人生是持久战,科研更是持久战

已有 15262 次阅读 2010-10-24 21:11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人生, 持久战

小时候,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是语文课里的内容。这是1938年5月,毛泽东总结了抗日战争10个月的经验,提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既不能速战速结,也不可悲观绝望。他的理论为八年抗战的最后胜利打下了基础。但那时候我觉得打持久战好像是挺理所当然的,没有体验到文章的伟大。现在,在过了不惑、迈向知命之际,想一想我们的人生又何尚不是一场场持久战呢?

我对持久战有顿悟是发生在2000年的年底。我是那年七月去布法罗走马上阵做助理教授。一开始憋足了一口气,拼命工作,每天回到家就象瘫了一样。周而复始,到年底,身体素质明显感觉下降。在太太的提醒之下,明白了拿终身教职就是一场持久战,心急不得。从此我生活作息开始有规律起来,绝对时间要保证,工作效率更要注意。这一段故事是我对每个刚做助理教授的朋友都讲过:一定要把老本保住。正如我的一个家庭医生说的:年轻时象新车,怎么开都行。过了30,就象旧车一样要时时保养了。去年回国时见了我以前的一个博士后。那时他刚回国两年在科学院一个所内做正研究员。他告诉我已拿了一个面上项目,正在争取重点项目。我问他忙不忙。他说每天两、三点钟睡觉,比较累。我看着他的更加消瘦的脸,要他都多多保重身体。我每次回国觉得国内同行比我们辛苦多了。大家都应该重新学一学毛主席关于《论持久战》的语录了。

我对持久战另一个体念就是要不断战胜人生的一个个低谷。要乐观、自信。记得乡下高中时常常骑自行车上学。需要经过一段相当长的泥路才能上铺上石子的公路。每次下雨后,只能扛着自行车走过这段路。我那时由于很少有肉吃,营养不良,身体比较瘦弱。每次扛着自行车的时候,是靠在心里念着“过了就好了,过了就好了”这句话来撑过去的。我在大学里有发现了比我聪明的人多得多的失落,读博士时有研究项目不断失败的黑暗,在毕业去公司工作后有为什么活着的疑问,做博士后有经久找不着工作的痛苦,当上助理教授后,更有辛苦争取经费的历程。俗话说得好,每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只有克服了一个个低谷,才能上得了一个个台阶。持久就是要能耐久。人生如打牌,风水轮流转。不是不到,而是时间没到。先苦后更甜。没看到最近的美国统计发现,四十以后年纪越大幸福感越高吗?人生是持久战,不是与人攀比、自找烦恼之战,而是不断战胜和超越自己之战。坚持得越久,就能争取到更大的幸福。

我们搞科研更是持久战。一般象我们做理论预测的,越做越难做,做到最后,能比原来的方法改进1%也算是成功了。例如,蛋白质结构从头预测最近十多年进展甚微,硬骨头不好啃啊!所以,做研究,千万不要想走捷径,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追根究底。我在哈佛做博士后时,一篇论文交给导师后,他常常要我加做一些数据。刚开始时,有抵触情绪,不以为然。一是因为我以前几个老板很少这样仔细,不适应。二是因为觉得加了这些数据并不见得文章会增加多少份量。直到有一次,细节上的深入导至了新发现。这才使我明白到注意细节的重要性。从此,我每篇论文都开始注意细节,尽量不放过任何疑点。所以,我在《增加你的科研文章影响力的八招》里说“写作不是研究的结束而是改进的开始”。我有的学生有时求我发个一般性论文,不要扣得那么细。但我坚持每篇文章都要尽善尽美。养成好习惯,才能有得更大成就的可能啊。科研虽然是持久战,但不是枯燥无味的战争。因为更新知识能不断充实你的大脑,而创新发现会持续给你带来快乐。这也是为什么科学家能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757-376697.html

上一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后的新热点
下一篇:惊喜和科研

收藏 IP: .*| 热度|

39 刘晓锋 连宇顺 张芯 杨绪洪 王恪铭 杨顺楷 罗德海 张志东 刘全慧 孟津 鲁雄 余世锋 赫英 罗帆 梁建华 许小可 时志强 刘立 孙根年 晏燕华 樊晓英 李学宽 许培扬 唐常杰 吴锦宇 王有基 陈阿鹏 丛远新 王萌杰 张凌 林涛 张诗波 黄峥 罗汉江 高建召 吕杰 马磊 dog752003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