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语角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xkingdom 轻声低语~不屈不挠,不折不弯,中正平和!成电无理男

博文

想出名!想出名?想出名?! 想出名……

已有 4138 次阅读 2009-11-26 15:46 |个人分类:生也有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想出名!

谁都或多或少有过这样的想法,要说没有这些想法,就不得不搬出我军训时候我们连的铁律来“枪毙”人了,“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个好兵,不想当头兵的兵,也是不是好兵”,前面这句想必都很熟了,后面这半句好像是我连长的新“发明”。

不过话说回来,确实也有人没想出名的意思。哪些人会没有这些想法?我记得我有个师兄去云南采风,回来告诉我,他们小组花一天时间坐车,又半天时间步行,到了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子,那里还插着鲜艳的红旗,闪闪的红星下百姓还对党和国家的土地政策感恩戴德。虽然这小村子,从来没人看过新闻联播,8点之后睡觉,就是被骂浪费灯油,但是他们从来不想出名,他们可能会问,“出名”是啥意思啊?

而对于我们,出名意味着被人认可,当然人人都想得到别人的认可,大教授,名师,杰出专家,哪一种不是谁见了都要翘大拇指的,这种出名出的好,出的秒,出得令人佩服。

酒香深巷藏不住,腥臭也是很难掩盖的,所以读完《资治通鉴》的时候,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么酒香千载,要么就是遗臭万年,夹在中间的基本都是草草几句了账了。所以想出名的途径也值得推敲。

一个叹号,不仅是强烈的意愿,更是感叹背后的复杂性

想出名?

“做人难,做女人难,做名老女人……难”,赵大叔接的这半句话,真是振聋发聩,有多少人是在出名后,晚节不保,古语说,“人怕出名猪怕壮”,“树大招风”,句句都不是空穴来风,从古至今,多少英雄好汉在出名后,闹得个身败名裂(当然身后出名的应该不算在内)。鉴于范蠡先生功成身退的明智之举,基于中华文化的中庸特点,基于鲁迅先生“不为最先,耻于最后”的断言,出名之前多少还是要掂量掂量,到底该不该出名。出名就意味着把自己曝光在聚光灯之下,再干净也恐怕会被弄点污点出来,每四年一次的美国闹剧应该是最好的写照了,说的近点,台湾的“总统大选”也挺热闹的。

想出名?!

小子我,其实也蛮想出名,但是咱胆小怕事,也就是想想

 

想出名……

让这念想一直……下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8-274127.html

上一篇:钱老是牛人更是好人,我believe in(信仰)这一点,(无内容)
下一篇:什么时候才能真正弃用填鸭式教育?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继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