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码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awan //敲键读书打酱油;

博文

读知乎《沧浪之水》书评

已有 9171 次阅读 2018-5-4 23:36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问题: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4721981

如何评价《沧浪之水》这本书?


看了本题下面点赞最多的回复,竟然是一个“成功学”的分析。其文的最后两段话摘出来,先复习一下:

【一个男人要获得被世俗认可的成功,需要几大要素。第一是硬实力,...。第二是办事能力,...。第三是一个参谋几个朋友。...。第四是一个女人和家庭...。第五是一个跟对的领导...。

把这本书分析成了成功学,或许有些肤浅还变了味道。然而事实却是如此。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真实的社会本来就不是书本上圣人口里描绘的至公至正的样子,知识分子的操守可以坚持在内心,而行动上却有必要和光同尘。】


我想说:是的,你把书读的变了味道。馊了。臭了。腐朽了。

你说“坚持操守,但也要和光同尘”,Ok,我给你翻译一下,使之更为普罗大众化,让大家都能清清楚楚地知道,你这句优雅的文字的含义: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遗憾的是,这个说法,是佛教中最低俗的理解。

啊呸!

也许你所知道的所谓圣人,可能多是封建文化中的卫道士,是虚伪的孔乙己。但是,生命中的美好不是只有美食和花衣,还有理想和远方。乃至所谓“世俗认可”,也不只是自己的荣华富贵,而是包含了这个世俗世界整体的福祉在里面的。一个写实的文学作品,没有激起读者的警醒和沉思,反而被当成一个“生活”指南,或许,这就是中国这种大环境下的可悲可笑的事实了。

最后我还想请诸位观察一下,你周围, 那些有“硬实力”的人,一但登上了这种“成功男人”的战车,他还可能有“硬”实力吗?当交流变成酒场勾兑,研讨变成酒桌文化的时候,还有思维的碰撞和灵感吗?在一个不公正不文明的体制下,还有纯净的勤勉和奋斗,以及创意的勃发吗?把投机取巧当做技术和能力,可能是我们这个总想走近路的民族的最大悲哀。

你所谓的办事能力,不过是在不符合“规则”的时候,能够“变通”,能够“打通关节”的去“进政府幼儿园”或者“不需要付款或排队就可以买票”这样“方便”。

一个正直的人,你要这些吗?

你所谓的参谋,是志同道合的良朋,还是同流合污的佞友?

还有什么“家庭”和“领导”,成功学的研究也算精致。但你同时也成功地将人生的高度,降低到了马斯洛第一层级。

或许,这就是当前中国的现实,主流。但即便如此,当把这种世界观拿出来广而告之的时候,难道不是应该以之为耻,乃至痛心疾首吗?作为这样一个生态的一份子,我有些自惭形秽,无地自容。但看到无数“大学毕业、刚要或刚刚迈入职场”的知乎用户的首肯,我知道这也确实是他们的美食,因为不仅可以现下饱腹,还可以为下一顿食粮打算。

没有对错,只有一声叹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1456-1112365.html

上一篇:好友雷德聚去世,阿弥陀佛!
下一篇:对某素食产品的看法
收藏 IP: 68.57.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