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hongq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hongqi

博文

[转载]2019年富媒体数字出版内容组织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已有 3010 次阅读 2019-6-22 18:5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富媒体重点实验室, 开放基金 |文章来源:转载

一、        概况

富媒体数字出版内容组织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是2016年经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之一。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牵头,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东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共建。实验室以富媒体数字出版内容知识组织与知识服务为研究对象,开展面向新闻出版领域的富媒体知识组织建设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富媒体数字出版内容的知识挖掘及发现、富媒体知识组织技术及工具、富媒体知识关联及重组、富媒体知识资源加工管理及产品运营服务管理系统、富媒体知识服务模式及应用示范等。
       
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研究基金(简称开放基金),为从事富媒体数字出版内容知识组织及知识服务相关领域海内外研究人员提供研究课题经费,支持富媒体数字出版的发展。申请课题要求符合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优先资助:学术思想新颖、具有开拓性或创造性的预研性课题;多学科交叉、具有国际水平或国内领先的跨领域集成课题;符合国家需求、有应用前景的课题。

 

二、        选题方向

 

1.      富媒体数据采集及处理系统研究

   富媒体数据的采集和处理是富媒体数据深度分析的基础。利用丰富的互联网资源采集富媒体数据,对冗余的富媒体数据进行识别、过滤、入库,对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数据进行分类、抽取、标签化、关联等处理,建立各类媒体档案库,可为进一步挖掘、分析和应用提供资源支持。

2.      图像及视频语义理解研究

   图像和视频是两类广泛应用的富媒体资源,包含了丰富的语义信息,从实际、有噪音的图像和视频中以像素级精度提取特定目标(如人脸、人体和其他特定的物体)并标识多维人体语义信息,识别不同来源图像和视频中同类或相似人、物及其他目标,是建立跨媒体语义资源库、实现图像和视频媒体检索、场景理解的重要途径。

3.      富媒体知识问答系统研究

   知识问答系统是实现人机自然便捷交互的重要技术,是实现知识服务的重要途径之一,具备很大的应用价值。构建富媒体知识问答系统涉及自然语言理解、实体抽取、关系抽取、跨媒体知识表示、知识图谱构建、知识推理等多方面的技术研究。

4.      富媒体数字出版内容审核技术研究

   内容审核技术是富媒体数字版权管理系统中的关键技术,同时它也渐渐成为以短视频、新闻资讯,直播等平台优先级最高的运营需求。随着国家监管的力度不断提升,对于富媒体资源中的暴力、血腥、政治、黄赌毒等内容进行审核已成为重点关注区域。本课题主要针对富媒体资源,识别出现包括色情、涉政、暴恐、敏感、广告、灌水等违法低质内容,以及国家领导人、时政敏感人士头像等敏感内容。

5.      富媒体数字出版检索技术研究

   传统的知识组织体系能够有效地服务于检索系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检索系统承载越来越多的富媒体资源,本研究旨在开发针对富媒体数字出版下的检索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有效的富媒体资源复用,并有利于出版社的后期维护。

 

三、        相关说明

富媒体数字出版内容组织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主要资助对象包括大学教师、博士及博士后,除此之外还包括中小型科技企业的研究人员。单个项目资助金额在3-15万元,共资助的项目数量视申报情况而定,项目执行期为6个月。
        
项目申报书需申报人签名和所在单位盖章,项目申报人为在校博士的需由导师作为推荐人申报项目,并填写“推荐人意见”表。申报人需在2019630之前将打印版的申报书邮寄至实验室,一式三份。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l@istic.ac.cn
       
申报书模板见附件《富媒体数字出版内容组织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报书》。
       
具体考核指标办法、成果署名要求及其他相关申请程序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执行,可向联系人发邮件或电话咨询。

 

 

四、        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力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5号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435室富媒体数字出版内容组织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
邮编:100038
电话:010-58882498
E-mail
wl@istic.ac.cn

 

  

附件: 富媒体数字出版内容组织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报书

From: https://www.istic.ac.cn/EducationDetail.aspx?ArticleID=862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603-1186351.html

上一篇:第三届知识服务与情报工程学术交流会会议通知
下一篇:2019年知识服务与情报工程学术交流会暨情报工程前沿技术实践与应用培训班会议通知
收藏 IP: 59.109.1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