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留言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登录 | 注册


IP: 119.129.120.*   [218]shentijiankang   2013-10-29 16:21
廖老师,很不好意思,太多东西想说给您听,总是忘这忘那的。再次补充一下,我的痔疮是内痔,不是外痔。
从2005年-现在,没有什么大的不舒服,也没得什么病。就是总是大便带血,有时带血很明显是痔疮出血,但有时不是痔疮出血,但是是哪儿出血又不知道,做了那么多次肠镜,所有的报告都是没有异常,真是很奇怪。还有就是如果大便带血不是痔疮出血的话,肚脐下侧偏左的位置,靠近左髋骨那总是隐疼,近几年都是这样的。哦,还有,我的排便习惯一直都是比较多的,一天两到三次,从05年开始就是这样,除非拉稀肚子疼,就会多几次,而且往往大便带血就是在拉稀肚子疼的时候出现,但2010年底的那几次大便带血就不是拉稀,而是正常的排便里带有血液(不是痔疮出血),这么多年我发现一个共性就是每到天冷的时候,大便就经常会有血,这当中有痔疮出血,但也有不是痔疮出血,这是为什么呢?
我现在离最近的一次肠镜有两年半了,您觉得我有必要还去做肠镜吗?
我的回复(2013-10-31 08:14):对不起,我不做此类咨询,其一是我已经不在临床工作了,其二是临床诊断与建议是以完全的病史与体验包括医院检查为基础的,这在网络交流上不可能实现,我只能回答一些简单的科普问题,而不针对个人进行具体的诊断与治疗。
IP: 119.129.120.*   [217]shentijiankang   2013-10-29 14:39
廖医生,不好意思,再补充一下,我是比较偏胖的,1.77米高,之前几年最重的时候,105.5公斤,一直都很能吃,后来有控制,近一两年体重有下降,最近称的体重是98.7公斤,比一年前的体重降了4.3%,比半年前的体重降了2%,因为我从05年开始就有习惯保持隔段时间就早上空腹称体重,所以我的体重记录还是比较可靠和可信的。而且我是业余健美的,每次健身完后都喝蛋白粉的。不知道我这个体重的变化像不像有肠癌的人?
IP: 119.129.120.*   [216]shentijiankang   2013-10-29 14:05
尊敬的廖医生,您好,我是慕名而来的,听人说您知识渊博,身在国外对于很多疾病有不同的认识。
本人咨询内容如下:
一、我父亲今天68岁,他是去年十月做肠镜发现肠癌,中晚期(病理结果好像是中低分化,应该不是最恶性的那种)发现后第三天开刀切除,经过化疗和术后三个月的复查,情况良好,眼看就要一年了,下个月就要去医院复查。主治医生是我的朋友,我从他嘴里知道的信息是,癌症病人起码要过了5年复发才能算是根治了,我爸算是比较好运的了,术前检查,没有发现转移,做的所有检查基本都是没问题的,就是除了一个骨显像,好像在右肋骨第三根的位置上有个黑点,找了最好的主任看,他说不像是癌转移,因为就一个小黑点,不能确定是癌转移。我爸术后感觉身体也还可以,说话还是跟以前那么大声,在家也待不住,天天往外跑,到处溜达,他现在天天吃地瓜,经常放屁,放的屁非常臭,不知道这是不是地瓜的原因。
问:上述我爸的情况,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二、我今年35岁,从05年开始,就经常左上腹疼痛,后来去了医院做了肠镜胃镜,都没有事,医生给我的诊断是:肠易激综合征。这几年基本上可以说持续有腹痛的症状,也陆续都有做肠镜和胃镜,都没有什么事。2009年年底,大便带血,2010年初就去做了肠镜和胃镜,除了有轻微内痔,其他什么事都没有。接着10年底,大便又带血,但这次带血不像是痔疮出血,因为血比较暗色,而且是混在粪便中,所以,11年初去做了肠镜,也是没有事,但是由于比较担心,就做了个小肠的胶囊内镜,结果是小肠的末端靠近大肠的位置有点小炎症,但是医生说,我大便带血应该不是这个导致的,结果也不了了之了。接着11和12年底也是有出血,但是好像是痔疮出血,就没有理了。因为12年底知道我父亲得了肠癌,所以我也不由的有点担心,怕会遗传给我,我后来翻资料,有篇文章是说:“如果直系亲属在年轻时得了癌症,那就有很大可能是先天性的,这样遗传给孩子的机会很大,但是如果老了得的癌症,基本上都是后天生活造成的,不太能遗传给孩子”,这样的说法对吗???我也把我的担心说给我的朋友听,他是消化内科的主任医师,基本上我的肠镜和胃镜都是他做的,他一直跟我说:“说不要一见大便带血就担心肿瘤,消化道的肿瘤没那么容易长的出来,即使要长也是要很长时间的,消化道肿瘤的形成过程,基本上是反复炎症发展成息肉(这需要几年时间)再从息肉恶变成癌(这也需要几年时间)他说,像你这样做肠镜什么都没有发现,像这样情况下,五年内不可能会长肿瘤。在中国,如果做肠镜什么都没有发现,一般是5年做一次肠镜,在外国是10年做一次(他2010年去美国医院深造过,去了一年),他说中国人比较纠结(怕死)所以做的勤,外国人没那么纠结,很多都是十年做一次。除非是这次做肠镜发现有问题,根据具体情况,一年或者两年做一次,如果什么问题都没有,五年到十年做一次。”请问我朋友说的对吗?
我近期不知道怎么回事,两个月前,不知道是不是吃的冰棍吃的多,一天吃了7根冰棍,第二天晚上就突然肚子很疼,跑厕所拉肚子,拉出来的就有血了,是和粪便混在一起的,拉了几天就好了,之后也没见带血的。上周五晚上因为忙,所以拖到晚上差不多12点吃的饭,很饿了,吃的很多,结果周六晚上吃了饭后,又是突然肚子很疼,很急的要上厕所,上厕所的时候拉稀带血,晚上12点多又拉,也是带血,血是和粘液混成一团的,颜色比较暗,然后就一直左下腹隐痛,一直到现在也还是有点疼。可以说,近期的两次拉稀带血都是伴有左下腹隐痛的。

问:我的情况您大致应该了解了,请问您认可下述的说法吗?
1、我后来翻资料,有篇文章是说:“如果直系亲属在年轻时得了癌症,那就有很大可能是先天性的,这样遗传给孩子的机会很大,但是如果老了得的癌症,基本上都是后天生活造成的,不太能遗传给孩子”,这样的说法对吗???
2、说不要一见大便带血就担心肿瘤,消化道的肿瘤没那么容易长的出来,即使要长也是要很长时间的,消化道肿瘤的形成过程,基本上是反复炎症发展成息肉(这需要几年时间)再从息肉恶变成癌(这也需要几年时间)他说,像你这样做肠镜什么都没有发现,像这样情况下,五年内不可能会长肿瘤。在中国,如果做肠镜什么都没有发现,一般是5年做一次肠镜,在外国是10年做一次(他2010年去美国医院深造过,去了一年),他说中国人比较纠结(怕死)所以做的勤,外国人没那么纠结,很多都是十年做一次。除非是这次做肠镜发现有问题,根据具体情况,一年或者两年做一次,如果什么问题都没有,五年到十年做一次。”请问我朋友说的对吗?

总结:请问廖医生您认为我现在有肠癌吗?我现在的情况是什么情况?为什么老拉血?
谢谢,劳您费心了!
IP: 119.129.120.*   [215]pinganwushi1978   2013-10-29 09:31
廖教授,早上好。等了您好久,你没有回答【224】楼的问题,请您抽空回复下,谢谢敬爱的廖教授。
IP: 119.129.120.*   [214]yishengpingan   2013-10-28 15:33
廖老师,您好,貌似您还没有来哈,麻烦您来的时候稍微详细地回复下楼下的问题,我只想向您请教,讨论清楚,我不会是个难缠的人烦着您的,放心。
IP: 123.151.12.*   [213]yishengpingan   2013-10-27 13:47
博主回复(2013-10-26 11:18):你的抗体滴度高到极限了,我实在不明白还有什么担心的。你问一大堆没有关系或者关联的东西,我没时间解释,因为一旦详细解释,你又会问一堆问题。建议你自学或者函授医学好了。

您好,廖老师。首先感谢您的回复,看到您的回复,有点小失落,当然您没有义务一定要回复,您能回复是对我莫大的帮助。我心态是有问题,但不至于那么喜欢“问问题”。之前关于疫苗“免疫耐受”的问题,请教了您几次,但弄明白后,也没有再来麻烦您。我似乎也不是个难缠的人。 放心哈,老师。

还是恳请老师回答下以下的问题,毕竟只有懂了相关知识,才能真正脱离盲目的恐惧。

1、按常理说,打完加强针后,抗体峰值应该是在1个月左右达到最高峰,可是我检测的结果,经常是隔一个月的结果比隔两个月的结果小,换言之,距离加强针后的时间越长反而抗体值越高,这和常理不符合。

2、在狂犬疫苗抗体检测中,同一个人的血样,在同一批次的检验中检验两次,结果最大相差50%(这是检验方的一位教授说的),而我的检验结果里,有好几次都是两个结果相差超过50%,甚至达到了100%,这个误差太夸张了,想您帮我分析下。

3、就正如您所说的,我的抗体值太高了,所以我也担心究竟检验的结果可信度有多高,这个武汉生物研究所的权威程度有多高?老师您知道吗?如果检验的可信度是没问题的话,我的体内的确有那么高的抗体,我想问下老师您,我是不是很特殊的一例?是不是我体内有什么问题?比如体内真的是有狂犬病毒潜伏,还是说我真的有狂犬病,只不过不是那种常见的?因为研究所做检验的研究人员说,一般100IU以上抗体值只有发了狂犬病的人才会有的,而您在回复中也是这么说的,该不会真的得了变异的狂犬病吧?   

老师,拜托您了,求您回复。
我的回复(2013-10-29 07:10):1.没有那样的“常理”。抗体峰值在人群呈对数正态分布,在1个月达到峰值的人最多。
2.在超过检测范围或者接近检测上限时,这个误差不夸张。
3.我没说发狂犬病的人有,我说的是感染野生狂犬病毒时会有,如果发了狂犬病,那体内多半没有产生高滴度抗体的机会。被疯狗咬了,并不人人都发病的。你如果得了狂犬病,没机会问我这些问题了。
IP: 119.147.225.*   [212]mayong1978   2013-10-26 15:41
哦,明白了,谢谢您的帮助。提前预祝您就要到的圣诞节,元旦,新年快乐。愿您桃李满天下,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IP: 119.147.225.*   [211]yishengpingan   2013-10-25 20:13
尊敬的廖老师,晚上好。看见您今天来了,可是没有解答我的问题,也许您忙,也许您烦,但是廖老师俺很相信您,看了您的博文,感觉到您知识渊博,这不是拍马屁,真心话。诚心诚意地期待您能回答下228楼的问题,虽说比较繁杂,但祈求您能给予,您应该知道我担心的那些问题,希望您能把我担心的问题分别讲述给我听,对我这个小白彻底科普清楚,好吗?给您添麻烦了,周末愉快。
IP: 119.147.225.*   [210]mayong1978   2013-10-25 16:00
您好,我是230楼的。一,您的回答是否说即使是病毒从眼睛进入体内,只要打了疫苗就不会有事,不存在眼睛感染病毒,打疫苗没用的说法,对吗?
二,那世界上有没有发生过眼睛感染病毒而发病的实例呢?
感谢。
我的回复(2013-10-26 11:22):一、疫苗总是有用。二、我没听说过这样的病例。
IP: 119.129.115.*   [209]mayong1978   2013-10-25 09:11
您好,我是226楼的,虽说风险不大,但我还是听从您的建议打了疫苗了,我听别人说,从眼睛部位进去的病毒,打疫苗是预防不了的?这说法正确么?
到目前为止,就您所知道的情况,世界上有没有眼睛感染了狂犬病毒而发病的?更深一层次的问题是有没有打了疫苗,眼睛受病毒感染后还发病的?
在此先谢谢您了!
我的回复(2013-10-25 09:40):没有,不用担心。
IP: 113.142.17.*   [208]robinshire   2013-10-24 20:12
廖老师,您好!我给宝宝打疫苗,但是现在很多疫苗里面都有人血白蛋白做稳定剂。听说输入人血白蛋白的话,要签一个知情同意书的,写着有可能感染艾滋甲肝梅毒什么的。说明这玩意本身不是很安全啊。那么加了人血白蛋白的疫苗,岂不是也很不安全?还能打么?因为每个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我们担心万分之一的风险性,不是说小概率事件就可以完全放心的。所以特别来请教您了。
IP: 119.129.113.*   [207]yishengpingan   2013-10-24 17:29
博主回复(2013-10-24 09:17):你的结果让人发笑,难道你做了检测都没有人告诉你这些结果的意义么?在动物实验中,抗体效价超过0.5就有100%的保护作用了。一般人完成狂犬病疫苗接种系列后会达到6-12IU/ml。你的抗体效价远远超出正常人免疫所能达到的效价,如果不知道你打了那么多疫苗,别人会以为你真的被疯狗咬了呢——估计野生的狂犬病毒才会诱发那么高效价的抗体吧。
你远远超过正常人或者说检测方法的高限,出现这样的结果几乎是必然的,一点都不奇怪。检测手段在检测区域的边缘就不那么可靠了,超出了则完全不可靠。

廖老师,您好,真心感激您的热心回答,我当然知道这些结果的意义何在,但您可能误会我的意思了,我的意思是担心几点:
1、按常理说,打完加强针后,抗体峰值应该是在1个月左右达到最高峰,可是我检测的结果,经常是隔一个月的结果比隔两个月的结果小,换言之,距离加强针后的时间越长反而抗体值越高,这和常理不符合。

2、在狂犬疫苗抗体检测中,同一个人的血样,在同一批次的检验中检验两次,结果最大相差50%(这是检验方的一位教授说的),而我的检验结果里,有好几次都是两个结果相差超过50%,甚至达到了100%,这个误差太夸张了,想您帮我分析下。

3、就正如您所说的,我的抗体值太高了,所以我也担心究竟检验的结果可信度有多高,这个武汉生物研究所的权威程度有多高?老师您知道吗?如果检验的可信度是没问题的话,我的体内的确有那么高的抗体,我想问下老师您,我是不是很特殊的一例?是不是我体内有什么问题?比如体内真的是有狂犬病毒潜伏,还是说我真的有狂犬病,只不过不是那种常见的?因为研究所做检验的研究人员说,一般100IU以上抗体值只有发了狂犬病的人才会有的,而您在回复中也是这么说的,该不会真的得了变异的狂犬病吧?   

总的来说,我是担心我的抗体值这么高检验上有没有问题,而且同一批次检验的两个结果误差那么大,这当中是为什么会这样?是否出现了您之前所说的那种“免疫耐受”?如果检验没有问题,我体内的抗体值的确那么高,那代表什么呢?是否我的保护性水平抗体能很有效的保护我呢?(我咨询过该所的一位著名的教授,他说我五年内被疯狗严重咬伤不打加强针也不会有风险)

您回复中的最后一段话的意思是指,我的抗体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快速荧光灶抑制试验(RFFIT)这个方法所能检测的最大范围吗?那快速荧光灶抑制试验(RFFIT)这个检测方法能检验的最大抗体值大概是多少呢?

完蛋了,老师,我真的不会是因为体内有狂犬病毒潜伏才会有那么高的抗体吧?您有见过像我这么高抗体的人吗?可是您看下我给您发的检测结果,我也不是全部都是上100IU的,也有20几、30几,这也算高吗?

老师,麻烦您有空的时候回复下我上面所提的那些令我担心的问题,解释给我这个小白听下吧,感激不尽,完了,现在有点恐惧和焦虑了
我的回复(2013-10-26 11:18):你的抗体滴度高到极限了,我实在不明白还有什么担心的。你问一大堆没有关系或者关联的东西,我没时间解释,因为一旦详细解释,你又会问一堆问题。建议你自学或者函授医学好了。
IP: 119.147.225.*   [206]yishengpingan   2013-10-23 23:11
廖老师,晚上好,看您今天来了,可是没有回复我,不知道是不是您忙。麻烦您抽空回复下(225)楼。谢谢。
IP: 119.147.225.*   [205]mayong1978   2013-10-22 23:56
您好,请您帮个忙,如果疯狗的唾液溅进眼睛了,算狂犬病暴露吗?需要打疫苗吗?请您给个肯定详细地答复,万分感谢。
博主回复(2013-10-21 11:05):如果你确认是疯狗,还是它的唾液,就打吧。

您好,狗的口水溅到眼睛了,没法观察该狗,所以就假设是疯狗的话,需要打疫苗吗?疯狗的唾液也能通过眼睛传染人?不是说疯狗咬伤才会传染么?疯狗的唾液通过人的眼睛传染给人的概率有多大?不打疫苗有多大风险?
我的回复(2013-10-23 08:40):不打疫苗风险不大,如果有病毒,通过眼结膜有多大几率传染是没人知道的,因为没人做过实验。但估计不大。
IP: 119.129.121.*   [204]yishengpingan   2013-10-22 16:20
廖老师:您好!
学生又来了,我想把我所有的情况跟您说下,虽说之前从您获得了“疫苗耐受”的知识,但是我毕竟不是搞这个的,多多少少还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把我的情况说给您听,请您来判断下。

我是从09年被狗咬过开始第一次打狂犬疫苗,到现在为止,总共打了有50针。但近半年没有打过了,也不敢随便打了。中国现在有两个地方是可以检查狂犬疫苗的抗体水平(对外公开的),一个在长春,一个在武汉,武汉的是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下属的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他们用的检验方法是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检验方法,叫“快速荧光灶抑制试验(RFFIT)”,我去他们所检验了很多次,前两年的检验结果不记得了,就把去年到今年的检验结果打出来:
2012年3、5、7月各分别打了两针加强针,9月7号检验抗体:24.97IU
2012年9月23号打了一针加强针,2012年10月12号检验抗体,同时送了两份血样,就有两个结果:56.61IU、54IU(一个血样对应一份结果)
2012年10月26号检验抗体:78.70IU
2012年11月13号加强两针,12月21号检验,同时送了两份血样,就有两个结果:43.59、86.71IU(一个血样对应一份结果)
2012年12月28号检验抗体:23.91IU
2013年1月18号检验抗体:85.7IU
2013年3月14号加强两针,4月6日又加强一针,5月24号检验抗体:37.11IU
2013年6月27号检验抗体,同时送了两份血样,就有两个结果:126.42IU、126.98IU(一个血样对应一份结果)

廖老师,您看了我的检验过程,肯定会很吃惊,觉得我心理问题相当严重,我现在在逐步的改变自己的心态,想把一些事情弄明白,或许我的盲目恐惧就是源于我的无知吧。
我之所以告诉您我的情况,是因为:
1、从生物检验角度来说,同一个人的两份血液样品在同一次的检验中,结果误差应该是在50%以内,而我几次同时检验两份血样,可每次的两个结果都是误差很大的,接近100%,这是为什么呢?
2、按常理说,接种完加强针后的一个月内,体内的抗体水平应该是最高的,可是您有没有注意到,我却不是这样的,我是接种加强针后,隔一个月检验的抗体值比隔三个月检验的抗体值还要低,但有时又不是这样,真的搞的我很不明白。
3、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到,我的检验结果很乱,按道理说打了加强针后抗体会迅速升高,可是我的结果反映的是,这次验很高,隔了一个星期后验又很低,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我是想请教下老师您,您看了我这一年多的检验结果,结合我打了50针的情况,您能判断下我体内的抗体水平究竟还有多少?您来帮我判断下吧,我觉得我缺乏生物知识,很难从这堆凌乱的数据中理出头绪,恳求老师您帮我分析下,我体内的抗体水平是不是现在还在很高的水平线上?(远高于WHO推荐的有效值?)
谢谢老师!
我的回复(2013-10-24 09:17):你的结果让人发笑,难道你做了检测都没有人告诉你这些结果的意义么?在动物实验中,抗体效价超过0.5就有100%的保护作用了。一般人完成狂犬病疫苗接种系列后会达到6-12IU/ml。你的抗体效价远远超出正常人免疫所能达到的效价,如果不知道你打了那么多疫苗,别人会以为你真的被疯狗咬了呢——估计野生的狂犬病毒才会诱发那么高效价的抗体吧。

你远远超过正常人或者说检测方法的高限,出现这样的结果几乎是必然的,一点都不奇怪。检测手段在检测区域的边缘就不那么可靠了,超出了则完全不可靠。
IP: 119.129.121.*   [203]pinganwushi1978   2013-10-21 16:53
廖教授,非常感谢您的回复,我汇总下我这两天问您的问题:

1、博主回复(2013-10-16 12:31):狂犬病毒不经血传播,但这条铁律说不定在特定条件下也会违反的,只是我们不知道如何发生而已。所以我说其它可能性。

您这一说,搞的我有点心慌了,您觉得我亲戚这能发生您所说的那一点点可能性吗?(这个您帮忙回复下)

2、
你针对207楼的理解正确。不会传染狂犬病,因为护士手套上带狂犬病毒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即使有,也不太会传染上。

如果护士的手套上有狂犬病毒的话,那要是接触到对方的伤口处,这有机会传染上吗?您之前的回答说这样的传播方式100%不会传染狂犬病,可是您现在说也不太会传染,这语气感觉就没那么坚决啦?如果护士的手套真的沾有狂犬病毒的话,那自己的手接触了这个手套然后又抓破了自己的皮肤,这样的接触方式您能给个确定的答案吗?(我也算是帮自己问的,因为我也有过类似这样的接触方式)谢谢您啦!
博主回复(2013-10-21 11:07):关键是护士手套上不会有狂犬病毒,所以不用担心。

我看了您之前对其他网友的一些回复,貌似对于类似于这样间接的接触,您一向观点都是不会感染,可是现在看您的观点是倾向于首先没有源头,所以不会感染。其实我希望能得到您针对如果护士手套假如有病毒的前提下,这样的传播途径能感染上狂犬病吗?(针对传播途径)而不是倾向于源头有没有病毒的问题。

3、关于艾滋的问题,那据您了解,中国目前的治疗水平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中国艾滋病人在患病后存活多久?有达到自然寿命的吗?国际目前是什么水平?

廖教授,如果您忙可以迟点回复都没有关系,我只是想向您请教些自己感兴趣但不懂的问题。谢谢!
我的回复(2013-10-29 10:25):1. 不能。
2. 假如护士有病毒,要经过多次传递,也不可能传染上。
3. 中国水平我不知道,估计中国也没人知道,因为缺乏实在的研究。感染了HIV是达不到自寿命的,这是就平均而言。如果治疗及时有效,据说可能比正常人寿命长点,但这里面有太多的条件,所以你在中国就不要想了吧。
IP: 119.129.121.*   [202]pinganwushi1978   2013-10-21 10:45
廖教授,在线吗?请您回复下219、217楼的问题撒,多谢哈。
IP: 119.147.225.*   [201]mayong1978   2013-10-19 23:38
您好,请您帮个忙,如果疯狗的唾液溅进眼睛了,算狂犬病暴露吗?需要打疫苗吗?请您给个肯定详细地答复,万分感谢。
我的回复(2013-10-21 11:05):如果你确认是疯狗,还是它的唾液,就打吧。
IP: 111.161.127.*   [200]geltern   2013-10-19 15:40
有空评价一下我关于睡眠的新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1880-734220.html
IP: 115.234.14.*   [199]yixiu9999   2013-10-19 13:29
你好,我还想问个问题,我家里昨天一下子有六七只很小的幼鼠在那里跑,但是为什么那些幼鼠都跑的那么慢啊,是不是有狂犬病的缘故啊,,,,,,,还有脚气算伤口吗,因为我有脚气,穿着拖鞋碰到了老鼠刚刚躲过的塑料袋   ,,谢谢了   ,,,    看到那么多老鼠    实在非常紧张  请谅解
我的回复(2013-10-21 11:05):不算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