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猪猿传说 精选

已有 8334 次阅读 2014-3-26 09:21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进化论, 杂交, 裸猿, 麦卡瑟, 兔猫

尤金*麦卡瑟(EugeneMcCarthy)是一个基因学者,他养了一只兔子,取名叫方方,他还养了一只猫,名叫圆圆。麦卡瑟有朋友来访,看到方方追圆圆,两个小家伙在走廊中依偎在一起,就不胜惊奇。

朋友:阿金,那两个小家伙在干什么?

麦卡瑟:还能干什么,方方精力无穷,而圆圆又到了发情期,方方是绅士,圆圆是淑女!

朋友:呵呵,难道他们还是罗米欧与朱丽叶了?他们可一个是兔子,另一个是猫!

麦卡瑟:兔子也会爱上猫,难道不可以吗?我给你讲一个故事,远古时代的浪漫。

在非洲的大森林里,居住着一群古猿,这群古猿中,有一个淑女,就叫圆圆。

在森林的另一侧,生活着一群无毛猪,有一个小伙子,就叫方方。

方方已经成年了,他个头虽然不小,但身材瘦弱,在猪群中他比较清高,同样是翻捡寻食,他翻得多,哼得勤,但吃得少。方方到了交配季节总是率先发情,但他的同胖们却不喜欢他,大概是嫌他报怨太多吧,因此,他每找到一个配偶,总有比他强壮的男士捷足先登,方方并不是勇敢的斗士,别猪威胁一番,他就忍声吞气地走开,宁愿自己憋着,也不愿意冒险搏斗,在别人快乐时,他往往在野地里继续翻捡,翻捡到的食物大肆评论一翻,再决定吃还是不吃。

圆圆是一个活跋的小女孩,她深受猿群的喜爱,在她的周围,总是族拥着几只公猿,争相讨好。这天,猿群在一片旷野中嬉戏,一群受猛兽追赶的鹿群不期而至,在奔逃中圆圆扭了腿,跟猿群失散了。

怀着恐惧的圆圆碰到了四处觅食的方方,方方高大的体型让圆圆失去了逃跑的勇气,她圈伏成一团,等待那最后的命运。方方却没有像野猪那样发起攻击,他在圆圆身边躺了下来,不时地低声哼哼安慰着这个可怜的小家伙。

方方跟圆圆做了一对奇怪的夫妻,方方带着圆圆四处游荡,圆圆也认命地不逃跑,顺从地跟着方方觅食,任由方方亲热。偶然的机会,圆圆发现了猿群的踪迹,她的腿已经好了,因此,她翻身上树纵跳而去,结束了她跟方方的这一段露水姻缘。

回到猿群中的圆圆发现自己怀孕了。

朋友:阿金,你真能扯啊,那猪跟猿能怀孕吗?该不会生一个兔猫吧?要知道,兔猫可是骗人的,都是基因突变的猫长得像兔子而已。

麦卡瑟:为什么不能呢?难道你不知道马跟驴也能结合产生后代吗?

朋友:马跟驴产生后代是因为它们在进化系谱上非常接近,可猪跟猿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

麦卡瑟:在所谓进化谱系上差别更大的结合都可能产生后代。你知道澳大利亚的鸭嘴兽吗?鸭嘴兽归类于哺乳动物,但它是卵生的,长着鸭的嘴,河狸的尾,还有水獭的腿!而它的基因库中同时包括了哺乳动物与鸟类的基因。它就多半是某种哺乳动物与鸟类的杂交产物。

圆圆回到了她的猿群中间,她产下了一个闺女,我们不妨把她叫着方圆吧。方圆出人意料地健康成长——实际上,她比其它猿婴更加健康强壮,到了成年期,她已经明显比其他猿类高大了许多,而且她面像丑陋,全身无毛。方圆虽然看上去比别猿恐怖,但她性格温顺,往往比他猿更有感情,会照顾猿群中的弱小,所以众猿并不排斥她,让她跟她母亲一样受欢迎。

方圆在猿群中具有生存优势,她生的孩子大多夭折,但也有那么一两个活到成年。方圆的成活子女也受欢迎,尤其是他们能在地上行走,做许多猿群做不到,不敢做的动作,他们比他猿更有交配机会,因此,他们就在猿群中一代一代地活了下来,并且生养众多。

朋友:慢着慢着,阿金,骡子可是不会进一步生育后代的啊,你怎么让方圆生儿育女了?

麦卡瑟:骡子不会生养,那并不意味着杂交后代总是不能生养。杂交后代生育能力显著降低,但许多的杂交后代是能生养的,比如斑马驴、山绵羊,却是有报道能生养的。除了鸭嘴兽一代一代繁殖到如今,其它不少繁殖能力正常的也可能本身原是杂交的产物,比如蝴蝶,就被怀疑是软体动物跟昆虫的杂交产物,所以它们有做软体动物与昆虫的两个截然不同的生命时期。

方圆的后代在猿群中由于明显的生存优势而逐代增多,他们克服了猿类的许多生理性的极限,比如大脑的发育,能直立行走,会发出各种声调等等,导致了生活在猿群中的裸猿最终跟猿群分离,他们不再跟猿交配而是局限于同类。直立行走让他们生活范围从森林转移到了平原;各种声调最终形成了语言;发达的大脑产生了环境认知与自我意识……

朋友:你这描述的难道不是人吗?

麦卡瑟:当然是人,人的起源不是裸猿而是猪猿。按照传统的进化理论,皮肤毛发的缺失会增加人体散热效率,从而导致了裸猿的诞生,但这种说法经不起科学验证。赤裸的皮肤在热带的撒哈拉不是优势,而是劣势,毛发可以显著减少太阳能的吸收,剃了毛的动物会显著增加散热需求。猪猿不仅仅是丧失了毛发,而是同时获得了无毛猪特征性的皮肤,比如汗腺的发达,超越猿皮百倍的供血,厚实的脂肪,以及皮下肌膜的缺乏。猪猿的皮肤结构散热持热效率在整体上超过原来的猿皮,使得他们可以适应更大范围的温度变化,赤裸本身反而是对环境适应性的降低。

朋友:你是杂交专家,在道理上我估计讲不过你,但你不觉得你的这个故事太过于耸人听闻了吗?

麦卡瑟:或许吧,但它比得过达尔文讲进化论吗?他把人跟动物相提并论,我只不过更进一步把人跟另一个可能的祖宗联系在一起了而已。

朋友:也许那些禁忌猪肉的宗教在本质上还是对的,但估计他们不会赞同你的说法。我觉得好奇,猿之所以跟人联系在一起,最关键性的特点估计还是他们拥有比其它动物更大的脑容量,从而容许我们将之联系到人类智能。从这方面来说,猪可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不少文化就认为猪很笨,中国人喜欢骂笨猪,就像我们骂笨驴一样。

麦卡瑟:哈哈,这正是猪猿远比裸猿更可能是人类祖先根本原因。猿的脑容量平均不到400毫升,猪还不到它的一半,按一般的杂交设想,猪猿的脑容量应在二者之间,而人的脑容量接近1400毫升,似乎不太可能。

脑组织是一个高耗能器官,高耗能就意味着高产热,猿的脑容量无法进一步增加,因为它已经达到了猿脑能散热的极限。人体高热达到40度就很危险,因为脑功能会紊乱,而其它器官则可能耐受更极端的温度。在猪及人的头部解剖中,我们有着远比猿更丰富的静脉窦及动静脉交通,这些复杂的血官网络保证了热量从脑疏散到皮肤,再通过发汗机制散布到环境中,这些网络还涉及到整个呼吸道系统,让大脑的冷却机制更加有效。正是猪的这些特征,让猪猿突破了猿脑容量的限制,能够让裸猿不断进扩充脑容量,达到现代人的标准。

我每每看到人满头大汗,就不可避免地想到猪。脑容量本身并非智能高低的绝对标准,猪猿不仅仅是突破了脑容量的限制,还有因为散热效率提高带来的质的飞跃。如果一台电脑中心处理器散热效率差了,它就会变慢,发烧友把处理器频率调高加快,其基础就是保证散热没有问题。相对于脑的脑容量而言,猪是非常聪明的动物,“笨猪”的说法本身证明了人的愚蠢。

朋友:你几乎让我相信你的理论是真的了。但你这么极端的说法可不容易找到耐心的听众,在多数人看来,你家的兔子可是有碍观瞻的!你看他像什么话!

麦卡瑟:你不是第一个说方方是变态的,但方方的行为或许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我们的思维。猪猿不仅仅从猪那里继承了生殖器的特点,还有我们对性活动的爱好。猿有阴茎骨,猪与人没有,人与猪有处女膜,而猿没有。在交配中,猿短暂快捷,几秒钟就完事,而猪要几十分钟,人则介乎二者之间。猿没有人与猪才有的高潮体验。

在动物观察家笔下,猿虽然有极大的脑容量,但它们缺乏同类之间的情感体验。骂人冷血,不妨说他们猿性逼人,而热情友爱,喜欢身体接触,展示强烈的情感依赖,则是猪性光辉。当猪丧失同伴时,会有人一样的强烈的哀伤,展示相应的行为,比如拒食、易怒、无休止地寻找失去的同伴,像人一样,会有猪殉情而亡。

你还会用变态的眼光看待方方吗?

朋友:我为我对方的评论道歉。你的理论不一定正确,但你的故事非常地精彩,猪的确是不同寻常的动物。

麦卡瑟:我不希望人们把我的故事当着教条,但希望大家将之当作一个科学假说,一种可能性,用科学与诚实来验证它。人与猿有着巨大的差异,而这些差异,大多都能从猪身上找到答案,人的直立行走、尾骨的特征、黑色素细胞、声带、胃、肾、心脏、生殖器、生育行为、乳腺、流泪、游泳、甚至嗜酒等等,这个清单很长很长。从生存与文化上说,人类爱清洁起源于猪,猪的杂食性保证了人类的食物来源,而即使是现代文化才有的熬夜上网,也是人类的猪性使然,猿就没有夜间活动的习惯。

朋友:看来我需要阅读您的理论,更多地了解猪,才会更加懂得人与人类起源。

【注:本文故事纯属虚构,以之展示尤金*麦卡瑟的猪猿杂交理论,作者介绍该理论,并不表示作者认同该理论的全部甚至主要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779264.html

上一篇:认错、勇气、与教养
下一篇:感冒——小伤寒的大道理(4)
收藏 IP: 173.17.169.*| 热度|

16 曹建军 王显生 李东风 孙学军 朱志敏 张全成 陆俊茜 冷永刚 方川 庄世宇 吉宗祥 徐晓 QDA2012 tuner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