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中国东亚病夫时代悄然来临 精选

已有 15009 次阅读 2014-2-1 23:53 |个人分类:医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跑步, 糖尿病, 举重, 有氧运动, 耐力运动

寻正

2010年有中国学者报道,中国成年人糖尿病(II型)人群患病率达到11.6%,可能是世界上糖尿病患病率最高的国家,中国居世界各国人口之最,中国显然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糖尿病之国。

即使是迟至1980年,中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仍然不到1%,短短30年,中国人就败在“糖衣炮弹”下,变成了真正的“东亚病夫”——成年女性11%、男性12%患有糖尿病,而超过50%的人有亚糖尿病表现。最大的危险在于,那些患有糖尿病的人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人并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富贵病,在中国人贫穷的时候不常见,一旦发达了,就难以避免。中国的发达程度跟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极大距离,中国人的腰围还远比不上发达国家水平,但糖尿病发生率却后来居上,值得关注健康的国人注意。在相关研究中,人群平均体重身高系数(BMI)还在正常范围。在我接触到的糖尿病患者中,像西方那样膀大腰圆的还真是少见,在国外的研究中,亚洲人在较低的BMI时就发生糖尿病。

为什么中国人以及受中国文化影响的亚洲人都不胖而病?我们应当如何生活来预防糖尿病,提高中老年生活质量呢?

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节来临。少年时代一年中最大的期待就是春节,中国人庆祝节日最多的活动与时间花费在餐桌上,在杀猪宰羊之后,妇女从早忙到晚,一餐接着一餐,几乎不间断地准备节日大宴,而男人们则在餐桌上吆五喝六,拼命要把亲人朋友灌醉,让他们出丑,在灌酒比赛激烈的时候,节日差不多大部分时间就是在餐桌上度过的。

中国的经济以出口为主,国内服务与娱乐行业跟不上社会发展步伐,而政治环境也让许多娱乐及时间消费方式风险重重,从而形成了中国乃至亚洲的吃文化。吃文化的特点就是把餐饮当着一种主要娱乐方式,比如斗酒、精心准备食物、餐桌上度过大量时间、以及许多的食物上的附加文化——比如无数次被教育,在中国不上餐桌不会饮酒就得不到商业协议。

吃文化让国人饮食过度、缺乏节制而同时也缺乏积极的生活方式。除了吃,许多中国人在节日就不下桌,缺乏积极的娱乐方式,亲友相聚消磨时间还靠打牌搓麻将。在四川发生大地震时,据说当地居民恐惧中减压的方式仍然是“血战到底(一种四种麻将游戏)。

中国新兴城市高楼林立,社区生活中最大的缺乏就是健身与运动场所以及图书馆。国民缺乏运动娱乐的习惯几乎是从小造就,中国人的教育几乎可以简化为坐在狭小的教室中背书这一固定形象,应试教育也几乎剥脱了中小学生所有的积极活动时间,这是中国人东亚病夫体质的根本原因。

寻求积极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糖尿病。国人应减少餐桌与麻将桌上的时间,要吃得有效率,还要积极运动。

不少中国人有餐后散步的习惯,许多人把它当着积极运动的主要方式。如果你要预防糖尿病或者增强体质,餐后散步几乎没什么影响,它对身体机能调节的影响微乎其微。由于散步本身消耗热量极小,对身体器官缺乏应激性的要求,它对改善心血管状态与血糖调节帮助不大。

积极运动的基本要求是对身体运动系统具有挑战性。目前对糖尿病有预防性的运动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有氧运动,二是持重训练。有氧运动挑战心肺功能,其标志是心率与呼吸频率的显著增加,持续进行有挑战性的有氧运动会大量出汗。有氧运动多涉及重复性的高频率动作,比如跑步与跳保健操等。

在进行有氧运动之外,持重训练或者拮抗训练也能有增强体质与预防糖尿病的作用。持重训练挑战肌肉本身的运动能力,主要是低频率的动作,但对肌肉张力往往接近肌肉运动能力的极限,比如举重或者做俯卧撑等。在中老年随年龄变化,人体肌肉开始萎缩减少,持重训练可以阻止减缓这一老化过程。持重训练在绝经期后妇女还起到预防骨质疏松与骨折的作用。

随着糖尿病时代的到来,上述两种运动方式可以形象地描述为逃离糖尿病(跑步)与举起糖尿病的重担(持重)。无论是逃,还是举,它们都跟预防糖尿病有典型的量效关系,每周进行的活动越多,效果越显著,一般人最好两项活动都维持在每周两个半小时以上,从而达到最佳健身与防病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763940.html

上一篇:感冒——小伤寒的大道理(3)
下一篇:为什么女人总是抱怨?
收藏 IP: 173.17.169.*| 热度|

49 刘建兴 徐耀 侯成亚 赵新超 褚昭明 梁红斌 陈祖昕 刘敏 郑小康 刘庆宽 陈加藏 田云川 虞左俊 李健 刘钢 吕喆 毛克彪 许培扬 孔梅 周忠浩 邵艳军 李宇斌 李毅伟 庄世宇 强涛 吴明火 尤明庆 胡传圣 崔书强 邢东义 张骥 王德华 赵凤光 梁进 王启云 杨金波 biofans louiexp chinasciens bridgeneer zzjtcm rosejump jianhuajiang anran123 zhangling htli gaopeng0537 ilovelife365 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