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中国材料科学研究成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shi 1990年至今从事科技出版

博文

共同努力,实现中文科技期刊的文化自信

已有 3481 次阅读 2018-2-9 17: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年来,在全国读者、作者、审稿人和中文科技期刊编辑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欣喜的看到:我国中文科技期刊整体正在得到快速发展,为促进我国科技的进步、学术成果的高效传播、学术领军人才的培养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为支持我国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我国SCI论文排名世界前列孜孜不倦添砖加瓦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科技出版人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平衡,偶尔也彷徨。但是,一路走来,在坚定地服务于我国科技进步、科学文化传播、多层次人才培养的道路上从未停歇。

我们努力的目标是:给广大的读者提供广谱的科学食粮,给不同层次的作者提供宽阔的舞台,让我们的中文科技期刊助力于每一位科学寻梦人,帮助他们实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理想。

我们平衡的事情是:既要给广大作者提供中文论文发表的空间,给他们提供优质的论文审稿、编辑、出版、传播服务。又希望做成精品,只发表顶尖的论文,最热门的论文,“大家”“名人”的评述论文及“双一流”型机构的学术成果,我们多么想一年只发表几十篇特邀论文、评论性话题论文,那样的话,我们的中文科技期刊也会成为“网红”、上热搜,我们会被追捧、会自豪。但是,那样做也许就会失去我们多年来赖以生存的广大读者作者,结果可能是孤芳自赏。

我们彷徨于:影响因子真的有影响,作者都以论文发表在Q1区期刊而自豪,以发表在低影响因子期刊而汗颜;以发表英文论文而骄傲,以发表中文论文而自愧弗如。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是从咿呀学语走向引吭高歌,每个人都是从幼稚走向成熟,我国科技工作者都是起步于中文科技期刊。其实,我们中文科技期刊也完全有基础、有理由、义无反顾的追求影响因子,只为明星学者服务,但是我们的科研工作者更加需要学术平等,中国的科技进步最终要靠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我们倡议:读者、作者、审稿人、编辑一起努力,编辑部竭尽全力把中文科技期刊做的足够好,作者把优秀的论文逐步回流到中文科技期刊,共同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那么,我们就真正落实了: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136-1099185.html

上一篇:81岁的父亲,儿子为您曾经的荣誉点赞
下一篇:《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中、英文版 征集第二届青年编委的通知
收藏 IP: 219.144.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