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为什么最近股市那么火——人口学的解释

已有 4676 次阅读 2015-6-9 06:46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学, style, 本科, 劳动力, 人口学

看到最近股市那么火,作一个经管类的学生或者老师,光开个户,炒个股是不行的以前自己本科学习金融,因为对金融不太感兴趣,所以就换技术:计量经济和经济物理,后来感觉光有技术不行,就做起人口和劳动经济了(因为人是最重要的,劳动创造财富;没人了,什么都没有了,不劳动了就容易走歪门邪道),所以现在一遇见问题,首先想到从人口学和劳动经济角度去分析。在经济学中影响宏观经济的就三个变量:劳动、资本和劳动资本的使用效率(技术),股市应该属于资本和资本使用效率这项,那最近一直在想,劳动这项影响资本这项吗,劳动市场的变化影响股市吗?

其一,2015年左右,由于人口世代的更迭(60后出生高峰开始陆续退休,90后出生低谷开始陆续进入劳动力市场),劳动数量开始出现减少,人口红利消失,短期内产业升级,技术进步以及提高人口素质无法实现,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发育迟缓,在现有的生产方式下,中国经济增速必然面临下降的压力,使得中国经济挺近人口峭壁。为防止中国经济更快的跌入人口悬崖,短期内有两个法宝可以用:改革资本市场和劳动市场,释放资本和人口红利,后者是一般是改变养老制度、退休制度以及薪酬制度(短期生育政策不能用,同时中国已经错过放开生育的最佳时机,2007年之前),故在人口世代更迭引致的经济增速下降下,短期内政府可以依靠的法宝之一就是激活股市,使得资本市场真正惠及大部分企业,使得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因为融资困难无法发展的现象得以克服。这点非常类似西欧和日本,当经济增速下降的时候,特别对于中国这样资本市场发育迟缓且对经济贡献较少的国度,短期唯有依靠的就是资本变量,如西方面临经济低迷时候,首先进行的就是扩张的货币政策降息,所以西方和日本长期低利率。

其二,2015年左右,随着中国的出生高峰世代80后逐渐完成婚配,90后出生低谷陆续逐渐进入婚配,由于中国90年代历年出生人口逐年下降,所以20年后,也就是2012年之后中国历年新增城镇基础住房需求逐年下降,加上中国经济过了刘易斯拐点之后,城镇化速度放缓,城镇化对住房需求降弱,最终使得房地产市场出现低迷,在银行改革一直迟缓,如存款利率一直未放开,收益率太低,甚至不如支付宝,所以用于大部分资产的城镇居民,把钱从银行和房地产撤出,投入股市。所以中国储蓄、楼市以及股市之间,呈现一个接力式的传递,都呈现一个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楼市的峰点和股市的峰点相差1-2年,这点非常类似日本,楼市和股市相继崩盘,且相差2年左右。所以在90后出生低谷进入婚配引致楼市出现低迷时,短期内股市会出现接力式的上涨。

其三,国际上已有文献发现,35-54岁这个群体,人口增多的时间段内,股市通常是牛市时期,并且此值与股市的市盈率高度正相关,这是由于35之前,人民面临置业和购车,同时生育子女,再加上工作的不稳定,所以通常没有多少剩余资金,用于投资,35岁之后,完成首次置业和购车,同时工作稳定,孩子还小,所以收入大于支出,有较多的闲钱用于投资;而54岁之后,逐步面临退休,所以会逐渐变卖资产,或者换成风险较低的资产。通过中国在维持生育政策不变下,中国35-54这个群体的人口数量2009-2013年间是下降的,在2013-2016年间是上升的,2016年之后剧烈下降,根据这个命题,中国股市应该在2013-2016年之间是牛市,2016年底中国股市开始同当前楼市一样跌入人口悬崖

上述这三天原因,都可以归结为,由于中国人口世代的更迭,就是60后婴儿潮(出生高峰)开始陆续退休,80后婴儿潮(出生高峰)完全进入劳动力和婚配市场(工作稳定,完成置业和购车),90后和00出生低谷开始陆续进入劳动力和婚配市场,引致中国劳动力数量开始减少,房地产开始低迷,炒股人群的增加,使得中国股市在2013-2016年间呈现牛市的状态。最后,激活股市,改变养老制度和退休制度等只是权宜之计,如果2016年以后中国产业升级、提高人口素质以及提高技术还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从人口学的角度,并且只剩人口学的角度,中国股市将类似中国的楼市,类似中国的经济,挺近到人口峭壁之上,跌入人口悬崖,出现类似日本1990年左右楼市和股市的接力式崩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896589.html

上一篇:百度学术太给力了
下一篇:聊聊百度和谷歌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2 武夷山 徐传胜 张骥 范杰 谢长花 赵锐 蔡小宁 孙友甫 尉剑俊 刘波 麻庭光 熊小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