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凡为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hualei 我知我无知

博文

如今中国是哪一种收入分布

已有 6787 次阅读 2013-11-9 07:58 |个人分类:自然哲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有时候研究经济,离不开对收入水平的研究,当然也离不开对收入差距的研究,而对收入差距的研究,差距本身和比较不同情景下的收入差距水平,一部分情况下,可以采用分布或者概率密度,考察分布的性质,如看看分布的特征数,如期望,方差以及其他统计性质等等,如分布的方差可以刻画收入差距大小,期望可刻画不同情景下收入差距大小。

   这几天想下,中国如今的收入分布是什么形状的,是向下倾斜的指数分布(或者其他形式,就是越富有的人,人越少;越穷的人,人越多,并且最穷的人最多,最富的人最少)?还是存在一个峰部的钟型分布(或者左偏右偏以及不偏的其他带峰部的分布),就是中等收入水平的人最多,特富有的人和特穷的人都比较少?还是向上倾斜的分布(收入水平有个上下限),就是越穷的人越少,越富有的人越多?还是中部存在一个凹陷区,两端较高的,如倒三角型或者U型的分布?就是特富有的人和特穷的人都比较多,中国收入水平的人比较少?

   还是根本不存在一个统一的分布形式,就是很混乱的那种,自己感觉可能是向下倾斜的指数分布或者是U型分布,不知道是否合适?


......

......

......

还是其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86-740219.html

上一篇:一些有意思的社会现象:“成群出现”
下一篇:为什么农地还不能大面积的流转:即将逝去的小农经济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5 陈楷翰 徐传胜 赵凤光 张学文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