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世界经济导报》、木心和陈丹青

已有 7673 次阅读 2013-2-20 00:40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陈丹青, 世界经济导报, 木心

俺订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的新闻。今天的新闻中有一篇旧闻“《世界经济导报》创刊记”的链接。打开一看,该文原刊于《炎黄春秋》2012年第10期。

《世界经济导报》是俺熟悉的一张报纸。若不是在1989年的那场风波中《导报》被封,俺很有可能进入这家报纸工作。

自1980年起,俺曾在上海的大小报刊上发过大小豆腐干,在《科学画报》上发表的年度世界科技进展译介更是每次都上《新华文摘》。好像没有在《导报》上发过东西。不过,《导报》上关于开除中国“球籍”和新技术革命等讨论俺至今还记忆犹新的。

“《世界经济导报》创刊记”披露了报名是由孙璞、即以后在海外声名远扬、一年前去世的木心题写。

File:Shijie Jingji Daobao.jpg

俺孤陋寡闻,也是近期阅读《南方周末》上刊登的画家陈丹青的回忆文章才知道木心其人。据说他出过一本题为《哥伦比亚的倒影》的书,俺没有看过。

其实,俺朋友中应该有人认识木心的。而上海人陈丹青更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他是我们后来认识的一个纽约客的朋友。下次回去得问问他当时在纽约时有没有
“听木心谈文学”。当然,俺去纽约时,好像讲座已经结束。即使讲座还开着的话,学业繁忙也不见得有时间去旁听。

就是这个纽约客,2008年要陈丹青在他的《退步集续集》为俺LD题了几个字。而俺正是受到此书的启发,将博客定名为“公事的私论”。

一段旧闻,就这样将一些本来没有联系的人和事串起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663341.html

上一篇:【友情发布】英国皇家学会博士后国际奖学金
下一篇:【微博】大部制改革与科技教育无关
收藏 IP: 128.243.253.*| 热度|

15 庄世宇 吴云鹏 陈小润 李伟钢 朱晓刚 陆俊茜 张玉秀 王浩 白大伟 陈沐 刘玉仙 Majorite outofcontrol zhanghuatian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