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公事的私论 精选

已有 4812 次阅读 2008-6-9 21:34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在上海的北京的飞机上,草草翻了陈丹青的近作《退步集续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4月出版)。

 

陈丹青1980年代便已蜚声国内画坛。移居纽约后更是享誉世界。2000年,他海归担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几年来,陈丹青以艺术教育家的身份频频介入高等教育,尤其是痛陈艺术院校研究生招生中过分关注外语成绩扼杀人才。在多次呼吁得不到正面回应的情况下,陈丹青忍无可忍,于2004年底,向院方与校方正式递交了辞职报告。他坦承:我之请辞,非关待遇问题,亦非人事相处的困扰,而是至今不能认同现行人文艺术教育体制……我深知,这一决定出于对体制的不适应,及不愿适应。

 

《退步集续集》中不少篇幅是围绕着这一话题展开的,充满真知灼见,发聩振聋,发人深省。其中一篇不到4页“公事与私论”更是从“教育是公事”入手,提出“公事需要公论”,并指出“教育的大悲哀,便是诺大的公事永远留于怯怯私语、止于窃窃私论。”

 

我和科学网开博的同仁们正是鉴于科学技术其实也是“公事”这一出发点在这里提供一己之见、一孔之见。所表达的其实不仅仅是在台面下的“切切私语”和“窃窃私论”,而是期待“私人的论点”能引起社会对科学技术这一公事的重视。尽管我们知道,“私语”和“私论”也可能最后仅仅演变成“白说”,但“白说也得说”。

 

受陈丹青宏论之启发,笔者遂为一月余尚未得名的博客起名为“公事的私论”。

 

“公事与私论”:http://news.xinhuanet.com/book/2005-12/31/content_3992369.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28450.html

上一篇:(转贴) 纽约奇观:日落奇景“曼哈顿悬日”(照片)
下一篇:袁隆平没有当选院士是否“历史上的误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