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小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亚俊

博文

“大自然讨厌真空”—大气压发现简史

已有 13615 次阅读 2013-6-27 15:28 |个人分类:科研与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气压, 大自然

大自然讨厌真空—大气压发现简史

 古罗马人注意到一个现象:用来输送水的水管, 当它们跨越高度在10米以上的山坡时, 水就输不上去了。在超过10 米深的井里, 抽水泵便不起作用了。人们早就知道只要把水管里的空气抽掉,水就会沿着水管往上流。他们无法解释水为什么会往上流,而不是通常那样`水往低处流',就借用古希腊学者亚里士多德的名言`大自然讨厌真空'来解释。早期的学者普遍认为真空是不可能存在的。

最早注意到空气有重量的是意大利的物理学家伽利略.他将一个空瓶 (当然里面有正常气压的空气) 密封起来, 放在天平上与一堆砂子平衡.然后, 他设法用打气筒向那个瓶子打进更多的空气, 并再次密封.当伽利略把这只瓶子再放回到天平上时, 这时的瓶子比那堆砂要重一点, 只有再往砂堆里加添一两颗小砂子, 天平才会平衡.伽利略推断, 瓶子重量增加是由于里面的空气增多了的缘故, 因此, 空气是有重量的。伽利略的学生托里拆利把老师的思想推进了一大步.他认为, 既然空气有重量就会产生压力, 就像水有重量会产生压力和浮力一样.正是空气的压力把水从管子里往上压, 压到10米的高度时, 水柱的重量正好等于空气的压力, 水再也压不上去了.为了证实这一点,他将一根一端封闭的长玻璃管灌满汞,并倒立于汞槽中时,发现管中汞面下降,直至与管外的汞面相差76厘米时为止。托里拆利认为,玻璃管汞面上的空间是真空,76厘米高的汞柱是因为存在大气压力的缘故。为了纪念托里拆利在科学上的重大发现和贡献,真空压力单位就是用他的名字命名。1650年,德国的盖利克制成活塞真空泵。1654年,他在马德堡进行了著名的马德堡半球试验:用真空泵将两个合在一起的、直径为14英寸(35.5厘米)的铜半球抽成真空,然后用两组各八匹马以相反方向拉拽铜球,始终未能将两半球分开。这个著名的试验又一次证明,空间有大气存在,且大气有巨大的压力。托里彻利的实验有数值,马德堡半球实验更壮观,更有传播效果。

  事实上,在真空技术里,真空系针对大气而言,一特定空间内部之部份物质被排出,使其压强小于一个标准大气压,则我们通称此空间为真空或真空状态。1真空常用帕斯卡(Pascal)或托尔(Torr)做为压力的单位。目前在自然环境里,只有外太空堪称最接近真空的空间。将大气压看做大气层对地球的压力作用也可求得大气压的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2-703230.html

上一篇:阿基米德原理与帕斯卡原理的隐含条件
下一篇:科学研究从工程问题中汲取养分—跟蒸汽机有关的科学研究
收藏 IP: 125.217.226.*| 热度|

3 李毅伟 张学文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