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经济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light 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欲望,三个变量互相制约和发展。

博文

科研团队里谁是“懒蚂蚁”

已有 4156 次阅读 2011-10-12 11:22 |个人分类:科学方法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团队, 蚂蚁

赵凤光

http://wiki.mbalib.com/wiki/%E6%87%92%E8%9A%82%E8%9A%81%E6%95%88%E5%BA%94

这里提到一个“懒蚂蚁”概念。:

什么是"懒"蚂蚁效应[1]

  日本北海道大学进化生物研究小组对三个分别由30只蚂蚁组成的黑蚁群的活动进行了观察。结果发现。大部分蚂蚁都很勤快地寻找、搬运食物、少数蚂蚁却整日无所事事、东张西望,人们把这少数蚂蚁叫做“懒蚂蚁”。

  有趣的是,当生物学家在这些“懒蚂蚁”身上做上标记,并且断绝蚁群的食物来源时,那些平时工作很勤快的蚂蚁表现得一筹莫展,而“懒蚂蚁”们则“挺身而出”,带领众蚂蚁向它们早已侦察到的新的食物源转移 。

  原来“懒蚂蚁”们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侦察”和“研究”上了。它们能观察到组织的薄弱之处,同时保持对新的食物的探索状态,从而保证群体不断得到新的食物来源。这就是所谓的“懒蚂蚁效应”--懒于杂务,才能勤于动脑。

  相对而言,在蚁群中,“懒蚂蚁”更重要;而在企业中.能够注意观察市场、研究市场、分析市场、把握市场的人也更重要。

实际应该是分工的一个概念。一个科研团队不应该每个人要是全面手,或都战斗在一线。需要有些人做不是一线的工作。

那么要回答一个问题,谁是科研团队里的“懒蚂蚁”

企业的部门有不少分工明确的人。

而科研院所里的PI们就是要亲历亲为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495943.html

上一篇:凡事预则立,动手能力,眼界问题等,什么是组织能力试论之一
下一篇:刹车不好的车,绝对速度不会高,不会是能取胜的车。
收藏 IP: 183.16.218.*| 热度|

7 吴吉良 刘洋 郭桅 武夷山 梁建华 fumingxu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