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迎波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ychan 学医的,知道很多病治不了;做科研的,发现真理很难找......

博文

冒险一博:新药可能救活了美国埃博拉病毒(Ebola)患者 精选

已有 25770 次阅读 2014-8-6 14:4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埃博拉病毒, Ebola, 美国疾控中心, 单克隆抗体血清

两名美国医疗志愿者, 33岁的布兰特利医生(Kent Brantly)和59岁的怀特博尔女士(Nancy Writebol)在利比里亚为当地埃博拉病毒患者治疗过程中不幸自己中招,先后感染了埃博拉病毒。 

Dr. Kent Brantly 在非洲工作中

怀特博尔女士(Nancy Writebol)与非洲孩子们

731日,是布兰特利医生确诊患病的第九天,他的病情日益恶化,作为医生,他深知自己获治希望渺茫,作好了与家人告别的思想准备。怀特博尔女士是确诊感染的第6天,病情同样不容乐观。当地医生除了对症治疗外,基本无计可施。就在他们危在旦夕之时,美国疾控中心(CDC)官员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科学家商量后,决定冒险试用一种尚不成熟正在研发中的新药。该药是经埃博拉病毒免疫小鼠产生的单克隆抗体血清,由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资助,圣迭戈生物医药公司Mapp研发。为何美国疾控中心与NIH科学家明知此药有关药理研究亦尚未完成还敢推荐呢?因为该血清曾治愈过实验性感染埃博拉病毒48小时之内的病猴,其疗效是目前为止比较靠谱的唯一新药。不过问题是此药根本没有来得及作长时间感染后灵长类动物实验,更没做任何人类临床试验,在万般无奈紧急情况下,美国食物及药品管理局(FDA)根据《怜悯用法,Compassionate Use》—— 用于特别批准以研究用药治疗有严重疾病或生命危险的病患,快速审批同意使用。 

美国疾控中心向布兰特利医生和怀特博尔女士说明冒险使用该药可能风险,在无药可选情况下,他们愿意放开一博与死神抗争,签署了实验用药同意书。

据有关报道,3剂急冻的ZMapp药剂于731日空运到利比里亚,为保存此药活性,冷冻药物需要花费810小时自然解冻后方能使用。

开始,布兰特利医生认为自己年轻些,要求让怀特博尔女士(Nancy Writebol)先接受治疗。不料,在等候药品解冻期间几小时内,布兰特利病情急转直下,呼吸困难,他觉得自己快撑不住了,随时可能死亡,医生不得不将解冻的第一针血清给先给布兰特利医生静脉注射了。注射仅1小时,严格说是20分钟后,他的病情戏剧性开始好转,呼吸转为顺畅,全身皮疹开始消退,医生们都形容这是“奇迹发生”。翌日,布兰特利情况继续好转,难以置信的是他还可自行洗澡了。随后,怀特博尔女士接受了第一剂血清注射,但效果不如布兰特利医生那么神奇,三天后注射第二针病情才明显改善。

鉴于抗埃博拉病毒注射后两位病人病情趋于稳定,美国政府决定用专机将两位志愿者从利比里亚接回美国继续治疗。这是美国境内首次出现埃博拉病毒患者,自然引起国内广泛关注。除少数人对他们返回美国有担心甚至反对外,大多数人们包括医疗界人士并不担心埃博拉病毒扩散,因为人们相信美国疾控中心和医院会作好完全的防范工作,更重要的是抗埃博拉志愿者值得受到最好的全力救治。

接回病人的专机是全方位隔离防备,包括空气滤过,一次仅能运送一位病人。当我看到布兰特利医生到达Emory University Hospital报道时, 很惊讶见身穿白色防护服的病人自己能下车并步行进入隔离病房。现场报道一致认为布兰特利医生病情似乎并不那么吓人,当时人们并不知道他已经接受了被称为“神秘”抗病毒血清治疗。现在怀特博尔女士也安全到达同一医院。截止此博文发表,医院官方发言人说:布兰特利医生接受了第二针血清治疗,他的病情不断好转,原以为再也看不到丈夫了的妻子被允许进病房直接探视,怀特博尔女士病情亦在稳定好转中。

两位美国病人,包括做决策的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冒险一博,给无药可治的埃博拉病毒患者带来活下去希望。不过现在看来美国的新闻报道还是比较谨慎,“Secret serum likely saved Ebola patients”,病人能否最后痊愈,还需时间检验。同时,新药推广切勿乐观太早,Mapp Biopharmaceutical Inc 接受传媒查询时称由于ZMapp目前并未通过人类安全测试,生产剂量很少,无法快速给大量病人提供治疗。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言人提醒说:基于多重原因,医疗机构“不能在疫情爆发期间使用未经测试药物”。无国界医生亦称,大规模应用处于研发初段的疫苗疗法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科学与道德问题。尽管如此,这个非常时期首次非常使用的单克隆抗体血清血清给不治之症的埃博拉病毒感染患者带来了治愈的曙光。 

上面是根据美国一些媒体报道整理的新闻故事,希望随着时间推移,更多的新闻报道以及科研成果会公布于众。

如有可能,可直接链接下面CNN新闻报道。

http://www.cnn.com/2014/08/04/health/experimental-ebola-serum/index.html?iref=allsearch 

      http://www.cnn.com/2014/08/04/health/ebola-drug-questions/index.html?iid=article_sidebar 

布兰特利医生(Kent Brantly)和怀特博尔女士(Nancy Writebol)照片选自美国新闻媒体,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301-817521.html

上一篇:聊了会儿天碗里的鸭子就飞走了
下一篇:一篇Ebola论文之沉重:六名作者去世
收藏 IP: 75.132.49.*| 热度|

68 武夷山 魏东平 喻海良 朱阮成 杨建军 李学宽 林中祥 黄永义 刘建国 陈湘明 何士刚 王德华 肖里 杨正瓴 李土荣 赵美娣 郑永军 李小文 刘立 陈楷翰 王春艳 杨远帆 陈小润 张亮生 李健 曹聪 肖振亚 张能立 侯沉 管克英 丁大勇 李伟钢 庄世宇 李宇斌 余昕 程少堂 程起群 张云扬 虞左俊 赵凤光 陈学雷 吴昊 马建敏 牛伟博 陆俊茜 张珍坤 蒋金和 周健 王守业 徐向田 王启钦 聂云辉 赵正成 袁莉娅 徐晓 sensorss htysth freefishh wuwenhui99 taddy2011 yunmu clp286 tuner eastHL2008 yinxiaotang zst498606753 dollge yiduzh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