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迎波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ychan 学医的,知道很多病治不了;做科研的,发现真理很难找......

博文

侃侃出差的报销单 精选

已有 15821 次阅读 2012-2-1 09:1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旅行, 出差, 报销单


前些时开了个学会接着出了趟公差,有点累,缓过劲来想起来要填报销单。如今出差报个销从联邦政府到系里要求是越来越细琐,行政人员是越来越懒惰,审核是越来越罗嗦,报销填表是越来越恼火。唉,不做还不行,谁让出差费用都是自己先付的呢。

 

木法子,先得找出所有开会有关吃住行等收据(发票?),以前是花费30刀以上才要收据最新要求是所有花费要收据, 一分一厘都不能少,否则后果“自付”。

 

俺是丢东西大王,去年出差忘了保存好收据,在秘书再三催促下,俺翻遍上下左右包包兜兜才勉强找到几张收据,登机凭证也不全。秘书大眼一瞪,“这怎么行?这木法报销。”反正找不到了,俺心一横,耍赖似地说:“收据就这些,爱报不报,不报拉倒,行了吧?”

 

耍狠的碰上了耍赖的,秘书没辙了。

 

不过,秘书是刀子嘴豆腐心,虽然威胁不给报销,转身却跑去找那些严肃认真一板一眼的行政审核会计师们软磨硬泡,不知她如何感动上帝的,没多久出差费用金额竟悉数出现在我银行帐户上了。俺乐得去谢秘书,她警告道:“下不为例,下次没有收据绝对不报了,谁也不例外!”俺连连点头保证:“下次一定不给您老添堵了。”

 

所以这回我全部收据保存的严严实实一张木丢,找来几张白纸贴上,数额如数填上,表格自动计算金额,两千刀出头了,赶紧找老板把名一签,大功告成了。

 

俺把一叠单子往秘书那里一放,说这回收据一张都不少,拿去报销吧。秘书笑着正准备“飘扬”几句,俺正色到:“为这些破票票已浪费了几张正经白纸,所以俺不再复印保存,告诉行政审核会计们,让他们小心点,丢了俺不干的。” 秘书立马紧张,她怕行政那帮人弄丢了俺缺钱花,忙说:“我来替你复印。”俺说:“No,不许浪费纸张!”她只好瞪我:“那扫描行吧!”俺才不管你怎么做,扭头乐呵呵地走了。

 

每次开会出差再怎么省也得割上千刀(dollar)。现在研究经费难要,NIH如今发每年计划内银子就如红楼梦大观园外繁内虚的主管凤姐儿一样,总要想方设法克扣一些份子钱,搞得大家花银子时掂量又掂量,毕竟银子是从自己的研究经费里出的。例如按条例规定,一天饮食可以报销上至75刀,可谁真的那么做呢?机票都找便宜的,多牛的大教授在美国也是经济舱的待遇。 一月的夏威夷是旅游旺季,哪里会有便宜机票大家只能在贵的之间找便宜的。在夏威夷Kona机场碰到的几个教授包括不同机的大老板,都是坐夜间红眼航班经济舱返回,大家各自定票,各定行程,竟不约而同的选了通宵飞的便宜航班了。

 

有点寒碜是吧?不,真的木这感觉。开会学习了,讨论了,争论交流了,朋友见面了,合作谈好了,还玩了,吃了好特产了,这就足矣,就觉得银子花得值了。其实美国资本主义的类似寒碜到处可见,习惯了就觉得很平常很正常。


顺便说一句,曾在国内碰到个牛人,财大气粗地说他不是头等舱飞机不坐,不是五星级饭店不住,出国再次也要有个商务舱待遇。俺就琢磨他这个教授是真搞研究的吗? 八成这旅费不是从他的科研经费中出,要不他的经费是天上掉下来的?真做科研的人是不会那么摆谱浪费的,这个道理国内国外真正科学家应该是一致的,对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301-533232.html

上一篇:折翅的海龟,飞翔的海龟
下一篇:“我不吸烟,为什么会得肺癌?”
收藏 IP: 108.66.72.*| 热度|

42 李学宽 马磊 徐耀 吴飞鹏 逄焕东 刘立 罗帆 唐常杰 梁建华 刘广明 朱志敏 余昕 石东兴 曹元兰 覃开蓉 马萧萧 黄晓磊 季斌 王恪铭 谢鑫 牛丕业 武夷山 葛素红 陈安 高莉 李永丹 曹建军 王伟 孙永昌 陈湘明 苏德辰 戎可 王桂颖 李璐 杨绪洪 zhangcz07 yiduzhe wnagjiho xiaolei1953 crossludo swallow2011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