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迎波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ychan 学医的,知道很多病治不了;做科研的,发现真理很难找......

博文

折翅的海龟,飞翔的海龟 精选

已有 9777 次阅读 2012-1-29 06:4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海龟, 夏威夷岛

首先声明:文中所指大海龟若与社会的“海龟”同名,纯属自然巧合。

新年前夕我们飞到夏威夷的夏威夷岛(又名大岛,火山岛)参加一个小型学会,会场就在Kailua-Kona风景如画的Keauhou Beach Resort。

清晨,是一天中最风平浪静的时刻。推门而出,碧空蓝天,白云点点,海浪轻轻地拍打着海岸,伴着海洋气息的清新湿润空气迎面扑来,让人心旷神怡。



早餐的地点我喜欢选在凭栏观海的前厅。平素不怎么吃早餐的我,听着海涛,看着美景,不知不觉将控制体重的计划忘到九霄云外了。


眼前是一片被火山溶岩石围起的浅海滩,海水清澈透底,是观赏多姿多彩海鱼的好地方。就在我观看近处各色各样的鱼群游戈嬉戏时,有人喊了:Turtle! 海龟呀?举目望去,果然不远的浅海滩有海龟游来。考考你,在这片浅滩中发现了什么吗?


这张清楚些了,发现了几只?


又来了一只,数清楚了吗?共四只!


游近了,哇,前后有五只了。注意到近处的两只海龟有什么不同吗?


一般来说,夏威夷的本土大海龟多为绿海龟,拉丁学名:Chelonia mydas 绿海龟因其身上的脂肪呈绿色而得名。它的身体庞大,体长可达一米,体重70120公斤,巨形绿海龟可达体长1.5米,体重250公斤。其背甲呈椭圆形,茶褐色或暗绿色,盾片镶嵌排列,具由中央向四周放射的斑纹,色泽调和而美丽。雄性尾较长,相当于其体长的二分之一,雌性尾较短。尾部的脊骨经盐酸处理后,可以隐约看出生长年轮。它在自然界生长速度较为均匀,年平均生长为1015 公斤,寿命可达百岁以上。

 

据说海龟记忆很好,它们牢记着并忠诚于自己的故乡。夏威夷的海龟的出生地是一个叫 “French Frigate Shoals” 的珊瑚礁。这个珊瑚礁在瓦胡岛和中途岛之间,离这里约560英里,相当于900公里。他们生在那里,要生儿育女时也一定要游回到故乡因为海龟要长距离在海里游泳,它们的脚不像陆地的龟,逐渐演化成船槳狀或者说具有鱼翅的功能。而且海龟游那么远的距离,主要靠它们有力的前肢或者说前翅。


 

可是这里有一只海龟与众不同,它呈土黄色。从尾巴短小看,应该是只“她”。


当她头慢慢转向我们时,发现有点什么奇怪的地方吗?


渐渐地看清楚了,这是一只折翅的海龟。她的右前臂缺失,只有左前臂在用力划动。


难怪“她”游的慢,单臂划行造成她常在原地打圈。谁伤害了你,亲?



这只黄海龟一定有她的故事,显然她遭受过严重创伤,龟壳没有常见的花纹,尺寸也较其它小。 据说海龟对恶劣环境有高度的忍耐性,在食物缺乏或受到创伤时,也能顽强,但生长停滞,血红素减退,所以她的土黄色可能是因受伤贫血的缘故。虽然是残疾海龟,但看得出她很坚强,努力用她的单臂在海里飞翔。我不由心酸地想到,她的故乡远在900公里外大海中的珊瑚岛,单臂的她是无法游那么远了,她可能永远回不到她记忆中美丽的故乡了。


好在她并不孤独,瞧,她的朋友们来拜访她来了,一只绿海龟靠近了她。



“哈罗,你好吗?好久不见,你好些了吗?”它们似乎在互相亲切地打招呼。


黄海龟好像在说:“我还行,伤已经慢慢好了,不要担心。只是故乡的路太远了,我游不动了,请代我回家看看吧。”



“我一定把你的问候代到。你多保重,我会回来看你的。”绿海龟与黄海龟道别了。



绿海龟游开准备走了,黄海龟似乎忍不住转身想赶上它。


当黄海龟用单翅缓慢地调整前进方向,绿海龟已经加速了。



可无论怎么努力,黄海龟还是被远远拉在后面了。她只能祝福兄弟一路平安了。



绿海龟背负同胞期盼,准备远行,开始 “飞翔”了。注意以火山礁石阴影为参照物动态观察海龟。


全力以赴,加足马力,越飞越快,越飞越远了。


绿海龟游远了,看海龟的飞翔姿势,相当给力!


在海底飞翔海龟的特写。


这是会“飞翔”的绿海龟静态时的神态,漂亮吧?!


夏威夷人很爱护海龟,据说海龟喜欢来的地方证明水质干净,能看到海龟的人是幸运的人。我们在饭店也到处可见海龟的装饰。海龟在当地是受法律保护的,这里的海龟不怕人,所有观看海龟的人不允许去直接接触海龟,也不许投食物给海龟,让它们能自由自在的来往。


忘了说会议了,吃早餐看海龟,结果俺忘了时间,多次旷早会了,呵呵。旷会看海龟,这个会旷的值得。不过会议开的很好,玩了,看了,也听了很多有意义东西,讨论许多重要的合作课题,这是一个难以忘怀的兔年年末,接着我要飞往冰天雪地的威斯康星,龙年的第一天将开始新的忙碌。




最后不得不多说几句有关这里的早餐,夏威夷特有的小木瓜是大家不分国籍,不分年龄,不分男女的最爱。木瓜味醇中甜,入口即化,满口余香,还健体美容,亲们,到了夏威夷千万别忘了品尝一下。



美丽的夏威夷岛,一定会再见的。


后记:如果去夏威夷岛旅游,千万要记得带一个好相机。本文照片都是用iphone拍的,无法拍出海龟在水中的细腻神态。不过单反相机太沉重,如那位摄影发烧友知道何种方便易携带功能不错,更重要是丢了不那么让人心痛银子的相机(俺是丢东西大王),请推荐一下,这里先谢了!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301-532345.html

上一篇:做研究别忘了common sense
下一篇:侃侃出差的报销单
收藏 IP: 99.100.196.*| 热度|

31 吕洪波 吴飞鹏 马磊 鲍永利 王晓明 陈金华 李学宽 陈安 余昕 王涛 王启云 张玉秀 罗帆 杨海涛 贾伟 吴锦宇 刘玉仙 陈智文 王伟 杨正瓴 曹小晶 陈伟 王桂颖 杨绪洪 yiduzhe ggwwzka xuewu louiexp neilchau crossludo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