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扁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hejiang 崇山峻岭中的一滴露珠

博文

云南师范大学刘新德教授

已有 4677 次阅读 2022-1-13 16:59 |个人分类:云师学者群|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刘新德,1964年5月,山东淄川人,现任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云南书法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书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四川省诗书画院书法创研室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行草委员会主任。多次担任全国书法展览评委,出版个人书法专集多种。

       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南海、中国军事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广东省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贵阳美术馆、兰亭书法博物馆等文博单位收藏。

作品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性大展中容获:
  全国第六届书法篆刻展 全国奖(最高奖)
  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 全国奖(最高奖)
  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 二等奖
  全国第七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 一等奖
  全国第二届楹联书法展 金奖
  全国第一届行草书大展 妙品奖
  全国第一届正书大展 优秀奖(最高奖)

独散万古意 闲垂一溪钓

—刘新德书法印象—

 

 一方水土育一方人,刘君新德是从紧张忙碌的孔孟之乡来到散漫悠闲的三苏故里的当代实力派书法名家,汲取了齐鲁大地和巴山蜀水的灵性,既有鲁人质朴豪爽的秉性,又有蜀人细腻坚毅的性格。窃以为新德为人作书,乃具三真三独也。

《郑板桥诗扇面》

 

《欧阳修笔说斗方》

 

一曰:抱璞守真,独善其身。昔西蜀丞相诸葛孔明有一至理名言曰: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今蜀中书家新德,志学有年,抱诚守真,专精书艺,勤勉有加,学有所成而自成面目,多有建树而享誉书坛,然其为人朴实醇厚,真诚豁达,守谦慎独,不事张扬,独自拥有一分宁静的创作心态和创作空间,其闲情逸致,淡于名利,独善其身,实非常人可及也,诚为孔明先生这一名言的忠实践行者,乃蜀中书坛之谦谦君子也。

二曰:务实求真,独辟蹊径。古人言:取法乎上。然新德学书习字胆识过人,不循常理,独持偏见,务求实效,对谢无量、刘孟伉等当代巴蜀前辈代表书家情有独钟,朝习暮写,探幽烛微,精研细磨,加之博猎广涉,终修得正果,可见新德对书道有独到的感悟力,既善于向当代名师学习,又能够转益多师,从经典作品中汲取艺术营养,不唯古、不薄今,无门户之见,不固步自封。正因如此,其在艺术道路上才日有进境。然观新德书,其独树一帜、卓尔不群处当在以篆入行,在行书中融入篆书的元素,化为自家的书法语言,故其书线条劲挺,造型奇诡,其形也至今,其韵也至古,亦今亦古,亦旧亦新,虽似曾相识又不得而辨矣。这种似曾相识,既熟悉又陌生的作品,使欣赏者会因熟悉而产生亲切感,因距离而产生新奇感。放眼当今书坛,年少而有此眼界、胆识、功力者,实寥寥无几也。

三曰:率意纯真,独抒性灵。刘熙载《艺概》云:“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是则理性情者,书之首务也。”在当前这样一个物欲横流、急功近利的时代,不少书家成名之后,为功利所绊,不再忠于原创,而是为市场所左右,盲目跟风,终致迷失自我,实为大憾也。而新德作书,率性而行,任性而发,明心见性,独出机杼。故其书作结体开合得度,不激不厉;线条灵动飘逸,畅达爽利;笔法娴熟多变,熟中带生;气势神采飞扬,卓尔不凡,天真而烂漫,楚楚而动人;其格调清新雅逸,雍容大度,颇有魏晋风度,又见时代姿采,直抒性灵而尽得真趣。究其根源,窃以为正是巴蜀这块神奇的书法热土给他以艺术的灵性,当然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其具有良好的艺术天赋以及对书法艺术的执着追求,更在于其勤于临池、善于思辨、敢于创新。


《陈槱语团扇》

“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书家在创作上的成熟是以形成独具特色的笔墨和结构形式为前提的,个人风格的形成不易,然新德已经做到了,但风格的深化和完善却是一个愈加艰难和漫长的过程,我们相信,凭着新德的睿智、执着和坚毅,这一天一定会到来,我们也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彭新国

2014年2月1日


《略诵俱言七言对联》

《跋汉与华相宜瓦当》



行书对联

主要参考来源:

https://msxy.ynnu.edu.cn/info/1053/1494.htm

http://yingbishufa.eshufa.com/shufa/liuxinde.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141-1320882.html

上一篇:云南师范大学蒋永文教授
下一篇:云南师范大学人才招聘公告来了,年薪250万等着您
收藏 IP: 183.224.72.*|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