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uiy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uiy69

博文

博士路上的思考——知错改错 精选

已有 9193 次阅读 2013-2-28 16:2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style, 计划

写这些东西跨了一个假期,从总结变成了计划,最终还是决定写完。飘忽的思绪转化为实在的文字才更能清楚地展现一个完整的自己,也为了让走过的路有迹可循,没走的路清晰可见。

 

两年前的博客满是喷薄的激情,当激情慢慢被现实抽离,我努力使自己脚踏实地,用人话说就是接地气。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得到更多的是失败经验的总结,实验的失败,感情的原地不前……我没有消极,也不后悔当初的选择,相对于“做不好”,更让我遗憾的是“不做”。做了,会知道是不是适合做,能做到什么程度,有什么收获。就算结果不是预期的那样,过程总会伴随思考和改变,这是结果不可比拟的所得。以前和同学有一场讨论,因同学小H见了一个现在生活富足的高中同学而起。我的结论是“她有的是钱,而你拥有的是财富,财富不并只是钱。”这不是我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对我自己而言,现在的我跟几年前开始工作的我是不一样的。今后可能是同样的工作,一样要结婚养孩子,但是工作状态、生活心态、对于家庭的经营和孩子的养育肯定会不同。殊途同归的隐义不是在同归上而是殊途已经造就了一个不一样的我。

 

近半年做了不少的实验,但没有准确完美地完成一个,得到的最大结论是“科研很假”。如果抱着这个结论混下去,最后我也可以拿到那张令不少人羡慕的博士证书,那时扪心自问,除了抱怨我还会有什么?!假性是科研不可避免的一个特征,实验人的态度和做事方式决定假的程度有多大。我的态度以及由态度决定的做事方式就是我该反思的。还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是拖沓,尤其是对实验结果不能及时整理。做实验时很积极,结果出来了就搁下了,堆积的数据越来越多,越来越不想处理。闾丘露薇在对自己的工作状态总结中说到,很多人感慨工作压力大,却没有想过自己是不是还不够专业。敬业很容易做到,只要付出时间和精力就可以了,但是专业需要不断地学习,自我增值,自我反省。我的问题也就在这里,我可以算得上敬业,也真的不够专业。我有时在工作(实验)上很不安,做起事来也浮躁,尤其是别人不断有paper出来,自己的实验还没完成时。就像一场长跑比赛,发令枪一响,所有人都嗖地蹿出去了,你远远落在后面,即使你不想得第一,也会感觉到压力。这也和专业有关,如果你足够专业了,那么工作起来势必会驾轻就熟,举重若轻,就算一时落在别人后边,你也知道自己有能力赶超,同时这种基于深厚积累的自信也不会让你对暂时的处境焦虑浮躁。

 

在一本书上看到的专业研究人士的特质:第一,在最基本的层次上,你必须要有些东西想说,而你的同僚也会想要听。第二,你必须能够掌握关于研究主题的动向,以便评估他人对这样主题的研究有何价值。第三,你要非常敏锐,以清楚自己在此领域上究竟能够有何贡献。第四,你必须具有适当、合时宜的技术,同時也要警觉到这些技术的局限。第五,你必须能够在专业职场中有效地传达你的研究结果。第六,所有的工作必须在一个国际性的脉络中进行,你应该对整个世界在此领域上的新发现、新形成的讨论议题或出版情況保持高度的警觉性。总结起来,博士的专业技能就是“能够自己理清值得研究的主题,娴熟适当地操作需要的技术,将你的研究发现有力地、贴切地传达出去。另外,所需要的另一个及其重要的技能是,对自己及他人的研究进行评估、再评估,能够修正、调整自己的步伐,并且不断地成长。要达到上面的标准,基本方法就是文献阅读和在“做”中训练技能。这是博士都在做的事情,用自己的方法以用心严肃的态度把这些事情做到自己的极致水平,就会越来越好。还有很关键的是监督和交流。因为我拖沓,监督就是必要的了,没事给自己找事,即使导师不要求也给自己一个规定,定期向导师做具体的读书汇报和工作进程报告。交流不光能为解决难题、启发思维提供帮助,也能锻炼输出能力即表达,表达是最高层次的能力。这里就是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但我在只潜水,没发什么帖子,总觉得自己的水平太菜了,不敢班门弄斧,惹大家笑话。

 

我说过我不适合当老师。我愿意做一个引领大学生学习生活之路的老师兼朋友,传道授业,分享在他们这个年龄时我的迷茫。但相对我现在的科研能力,以后就业选择学校让我不安。一是鉴于我现在的科研能力,学校“师资博后”政策的压力是我无法承受的。另一是怕以后误人子弟。不想当博导的老师不是好老师,如果我做了老师也一定会向着做博导努力。在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得道之后,带学生就是必然。但是,我能不能成为一个在培养学生能力方面对得起学生的老师呢?不得而知。某一天听到人说“扶不起的阿斗”,我恍然明白适合不适合的说法只是一种借口。是不是适合,首先取决于事情你做了没有,然后要看你是不是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在做,方法是不是正确。没有之上两点就说自己不适合,其实上是在逃避和自我欺骗,实际就是扶不起的阿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131-665934.html

上一篇:该干嘛就干嘛
下一篇:忒色(Tei sei)西安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27 李汝资 陈先红 曹聪 王浩 李天成 黄鑫 罗帆 梅超 李学宽 陆俊茜 李伟 王康建 王丽 池丽平 贺乐 余皓 贾伟 傅蕴德 苏光松 刘俊华 王春艳 陈沐 王加升 sciencenetzyj gxs2012 shenkuxiaofu zhiluxin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