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主动学习 快乐工作 幸福生活

已有 5811 次阅读 2010-8-27 09:56 |个人分类:灵创团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学习, 灵创团队

主动学习 快乐工作 幸福生活
―――灵创社论之三:学习篇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在这姹紫嫣红的春色里,《灵创人》第四期像一株幽兰带着馨香向我们款款走来了。她形象端庄、气质高贵,与她邂逅将使我们神清气爽。她将给我们的心灵送来滋养,给我们的思想送来阳光,她将引领我们在灵创团队中主动学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本期《灵创人》的主题是“学习”。“学习”是我们灵创文化之树的婷婷树冠,她的每一片树叶都沐浴阳光、承接雨露、通过光合作用吐故纳新,给“感恩”之根输送养分,给“奉献”之干增添秀色,更将托衬成熟之花结出成功之果!
   “感恩”使我们心灵美丽,“奉献”使我们品格高尚,“学习”更使我们素质强健!有了灵创文化的熏陶和浸染,我们灵创儿女将无难关不破,无难题不解,我们“把灵创团队建设成为影响21世纪中国信息安全的创新团队”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亲爱的《灵创人》读者,“学习”也许是我们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学习不但可以饱览知识、掌握技能、增长才干、积累本领、提高素质,学习更是一种高级的人生享受!细细品味国学大师王国维描述的三种学习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乃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乃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乃第三境也。”试想,当众人还停留在“衣带渐宽终不悔”时,我们灵创人则已入境于“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怎样的一种人生享受呀!善于学习的人快乐,而热爱学习的人幸福!
   词典对“学习”的解释是这样的:“从阅读、听讲、研究、实践中获得知识或技能。”因此,所以学习的第一具体形式就是读书、读好书。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是四季常青的智慧树!读好她,就是栽种一种期冀。如果不读书,思维将失去动力,生命就会变得荒凉,就像水土流失的土地一样,干涸而缺少生机。书是钥匙,它能开启智慧之门;书是向导,它能引领人生步入辉煌。但是,灵创人必须牢牢记住:读书不是学习的唯一形式!

   学习是实践,是“知”与“行”的辩证统一。通过阅读、听讲等获得的书本知识,只有通过具体的实践,才能被心灵所理解、把握和界定。而工作就是一种具体的实践,从中不但可以学到知识和技能,还可以增长智慧和才干。古诗有云:“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从“做事”中体悟知识和经验,是学习的重要方法。万物皆有可学,事事皆有学问。因此,实践是学习的最佳方式,工作是使人生得以丰富、知识得以扩展、智慧得以提升的实践。
   学习是快乐的源泉,是保持健康平和心态的捷径。古人云“学然后而知,知然后而智,智然后而得,得然后而成,成然后而名,名然后而乐”,可见,学习其实就是达到快乐的阶梯,而快乐则是人生追求的最高目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将“快乐地工作”设定为灵创人的追求目标的原因。曾子在《大学》中给我们指出了一条从实践开始,学习并获得知识,最后又付诸实践的成材之路,即,“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谓格物,也就是通过实践深入了解和认识客观世界的意思。“格物”是很好玩但又很庄严的一个词,我们对自己所做的每一件细微工作觉得有趣,觉得亲近,觉得喜爱。这便是一种格物。所以,学习是快乐的源泉。而如果你相信自己很快乐,并且快乐地去工作和生活,那么你的工作和生活也就真的很快乐。快乐的神泉就在你心中,它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那么,如何才能拥有这种健康平和的心态,让自己快乐呢?捷径就是学习,积极主动地学习。
   学习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关于幸福的体验。学习的本质不仅是掌握知识和技能,同时还包括心智模式的改善。心智模式对我们的行为方式有着巨大的影响,左右着我们对幸福生活的理解和感受。当我们将学习的印象转变为令人兴奋的、合作式的、能获得高回报的事业时,我们不正是在体验着幸福吗?!当我们将学习型的思维模式,发展成为一种全新的感受,一种充满活力、令人激奋、事业有成、促进个人和集体成长的心智模式时,我们不正是在创造着幸福吗?!也许我们达不到高僧大儒那样的境界,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学习让自己的心智得以提高,思维模式得以优化,成为一个智慧、快乐、幸福的人。

   学习是一个过程,是贯穿人生且不可或缺的行为,就像一个人要长大,就要吃饭一样。通过学习,我们可以知道前人的历史,前人的成就,前人的情感,前人的困惑;通过学习,我们懂得了体会,学会了分析,并且开始了思索;我们学知识,识自然;我们学做人,练做事。在学习中,我们一天天成长,我们活到老,学到老。年少而好学,如同早晨初出的朝阳,熠熠生辉;壮年而好学,就像升入中天的阳光,绚丽灿烂;老年而好学,有如点燃驱散黑暗的蜡烛,温暖光亮。
   学习是增长智慧的法宝,是“做人”和“做事”的基础。人人都对智慧充满了敬仰。智慧是一种开阔的人生态势。它藏于满足里,包在幽默间,它是云在青天、月在水中,智慧者往往能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化乌云为阳光。然而智慧是什么?知识不代表智慧,聪明也不等于智慧,考试成绩更与智慧无关。智慧是对问题及事物进行辨析的能力,是举一反三的悟性,是断惑、正信、出谜的理性光辉!智慧的拥有,自然可以通过学习来获得。然而这种学习已经超出积累知识、掌握技能的界限,更包括“做人”和“做事”的学习。
   学会“做人”就是要找准个人在组织和团体中地位,建立正确的人生观、社会观和价值观。任何人的生存与发展都必须适应社会规律。常言道“先做人,后做事”,因此,“做人”是“做事”的前提和保证,伟人们对社会的贡献、对历史进步的影响,既是其智慧与才能的作用,更是其道德与人格的力量。学会“做人”就是要学会感恩、学会奉献,这是人生成功的前提条件!任何精于打小算盘,功利性太强的思想和行为都会成为实现自己理想的大敌和障碍。“学会做人”,这堂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视的课程,你学好了吗?
   学习是获得尊重的前提,是摆脱书呆子气息的有效手段。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里,知识是获得他人尊重的必备因素。掌握知识不但是成功的基础,也是个性修养和素质品味的体现。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智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所以说,学习能塑造一个人的品格。要想获得他人的尊重,就必须掌握足以让他人尊重的知识。苏东坡说“才知源海文始为,腹有诗书气自华”。事实证明,学习与不学习,多学习和少学习的人,所表现出来的才智和能力,包括内在气度和素质是绝对不相同的。通过学习我们能够战胜野蛮、祛除愚昧,学会充满生机地生活。然而,确实有人对学习的理解十分片面,甚至“走火入魔”,活生生把自己学成了一个“书呆子”,为此,灵创人将铭记:“善斗弈者不视谱,善相马者不按图;善为官者不唯上,善理政者不唯书;善涉世者不蹈矩,善交友者不乞福;善识人者不听风,善治学者不旧途;善任事者不陈规,善修身者不流俗。”
   让我们“学”而后“行”,“行”而后“思”,“思”而后“德”,“德”而后“悟”。德正而悟明,悟明而思缜,思缜而行确。让学习成为灵创人的一种信念吧!


 
注:灵创团队是杨义先教授和钮心忻教授领导的由一批志同道合的教育家、科学家和企业家等组成的专注于教育、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的跨机构团队。灵创团队的最高目标是:成为影响21世纪中国信息安全的创新团队!为了建立先进的团队文化,灵创团队创办了自己的刊物《灵创人》。本文由郭玉翠教授撰写,发表于《灵创人》第四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356718.html

上一篇:人生因奉献而精彩
下一篇:国瑞长征颂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1 李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