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汉江的博客 Hanjiang Lu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j701 研究兴趣: 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多智能体及强化学习、无人集群协同智能

博文

何谓生命力-一棵树

已有 4229 次阅读 2021-11-30 21: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何谓生命力-一棵树


       百度百科:生命力是维持生命活动的能力。

  那什么是维持生命活动的能力?

  其实也许应该是与自然界交换能量的能力。

  正如一粒种子,看似弱小,但具有极强的生命能力,与自然界交换能量的能力本质上是巨大的。

  过去语文书,好像记得,草的种子发芽,把骨头可以顶开。因此,也就是貌似弱小,其实它暗含着强大的生命力--瞧一瞧那些参天大树,很多就是从一粒种子开始,与大自然交换能量而长大的。

  一棵小树,其树皮,正是因为由内到外的生命力、生力四射而透射出光,其实,那是表达了一种正具备与自然界快速的能量交换的力量。

  而看一棵千年古树,树的体积巨大,与自然交换的总量也大,但交换能力却下降了。

  于是,树皮开始粗糙,失去了年轻生命具有能量快速交换透出的那种光。

  也许,自然界的规律,其实,已经完完全全的嵌入万物:一粒种子和太阳、宇宙一样,存在就是一个与自然界交换能量的矛盾过程--从无到有、从有到无、生命从弱至强、由强又转弱、到消亡--其实并没有真正的消亡,都仍然存在在大自然的能量交换过程中,只是通过形式的变换验证、表现着大自然的规律而已。

  所谓顺其自然。

  因为自然规律,是固有的、不可改变的。

  这倒要感叹自己不是一棵树了。

  人也许既是自然的,但又是社会的。

  就生命力而言,除了自然的能量交换,又多了精神能量的交换。就像自然的交换是奶油蛋糕的那块蛋糕胚子,而精神交换似乎是上边的那层涂着的厚厚的奶油。

  于是,对人而言,生命力的体验更加丰富:整个人生不仅仅是自然一个维度的推进,却包含了精神能量交换的力量了。

  因而,有人锻炼、有人练功、有人学习、有人读书,而在生活中有些人看起来总是如此有生命力,也许是得益于自然力量和精神力量等多个维度的能量交换和互相补益,而使得与自然界能量交换的这个本质过程,显得更加厚实而丰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666-1314586.html

上一篇:元宇宙、大道至简与万物互联
下一篇:博客访问量突破250万
收藏 IP: 85.203.23.*| 热度|

7 李宏翰 尤明庆 郑永军 何青 杨正瓴 张鹰 夏向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