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科研不能低水平重复 精选

已有 10023 次阅读 2022-8-30 11:35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鲁迅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对于科研工作而言,这句话只对了一半,光有埋头苦干和拼命硬干是不对的。

首先要排除一波人,就是科研天才,他们真的没怎么苦干,至少不像大多数人那样辛苦,但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其次谈谈大多数情况,要做好科研,必须不断进行总结和提高,其路径翻译成白话就是“苦干+巧干+提高”。

苦干往往在科研的初始阶段。在该阶段,刚刚学会点做科研的门道,甚至科研是什么也不甚了解,由于成果不多,没有形成太多正向反馈,尽管科研最好源于兴趣,但毕竟是少数人,所以不苦干,不坚持,几乎是不可能的。

巧干一般是科研的熟练工作者了。有人反对科研走捷径,但走捷径与踏实科研并不矛盾。比如打字用双拼肯定比全拼快,我用自然码,当年学习半天享受一辈子,对同一人而言,至少速度提高30%;电脑装两个显示器或用1个大显示器肯定养眼,不容易疲劳;用一些计量软件、工具软件、画图软件等等,往往对工作有很好的效果;多阅读经典文献少看硕士论文肯定节省一些时间;集中连续3天写论文一般比用分散的6个半天效果好得多;多参加学术会议多思考比你闭门造车好多了……

再谈谈科研的高级状态,我实在找不到一个更好的词。科研不能原地踏步,要不断提高,要有高度,有干货,有让自己激动的东西,尽量避免低水平重复。怎么做到呢?就是要不断进行总结提高,不断进行思考,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总结:研究的问题、基础理论、研究数据、计量方法等等有没有新意?从干货的角度你做了多少?现有的研究有什么问题?既有的业界研究范式是否存在不足?每年能否做3场以上自己还算满意的新报告?

科研水平提高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唯有一种路径,就是不断亲自做下去,并让自己激动,如果长期不激动,那就用更多精力培养年轻人,锻炼身体,享受生活吧。

                                                       2022.8.30  俞立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353264.html

上一篇:“青椒”如何度过科研的至暗时刻
下一篇:保姆式科研训练恐怕是应该的
收藏 IP: 120.236.144.*| 热度|

21 王启云 许培扬 贾玉玺 王涛 武夷山 褚海亮 李学友 晏成和 郑强 胡泽春 李文靖 李志宏 卜令泽 钱家骏 杨正瓴 邱星辉 汪凯 谢煜 周向军 何应林 刘闻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