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要关注科研人员的年龄歧视问题 精选

已有 8165 次阅读 2022-1-9 10:42 |个人分类:教师生涯|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研人员的年龄歧视问题其实很严重,许多项目、工程、奖励、帽子、户口等等申请均有年龄限制,许多科研人员从来没有想过为什么要制定这些规章制度,或者即使想到了,也很无奈,只能服从。

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人力资源不足,一方面对在职科研人员有很多限制。但是关于延迟退休问题,又取得了某种共识,其中的矛盾是非常有趣的。

在人文社科领域,许多学者是大器晚成的,硬性限制年龄其实是没有必要的,这一点国家社科规划办就做得很好,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就没有年龄限制,好像也没出过什么问题,倒是有一批大家出过不少优秀成果。

其实在自然科学领域也是如此,许多学者即使退休了也在从事科研,并且成果卓著。

我的观点是在申报各类项目、工程、奖励、帽子、户口等时,重点看学者近5年的代表作,不要硬性规定年龄,因为这个标准一下子就淘汰了绝大多数可能的投机者,相关部门没必要太担心。

政府部门不妨对现有政策做个系统的梳理,哪些是不合理的?哪些是需要改进的?哪些是错的?要系统性地对相关政策进行梳理和调整。


                                                                2022.1.9 俞立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320170.html

上一篇:我为什么还发表普通期刊论文
下一篇:别糟蹋好的论文题目和好的论文内容
收藏 IP: 120.236.144.*| 热度|

24 叶建军 柳林涛 张学文 梁洪泽 王兴 陈新平 武夷山 曾跃勤 唐明 刁空非 吴晓敏 徐耀 高友鹤 杨志远 曾杰 崔树勋 汤茂林 何应林 孟利军 唐凌峰 曾纪晴 农绍庄 许培扬 周春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