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对国家课题申报限项不宜一刀切

已有 4509 次阅读 2021-12-23 18:10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根据现有相关政策,在大多数情况下,科研人员同时只能在研1项国家级项目。政策设计的初衷,可能是为了提高研究质量,但是一刀切就不对了。

比如国家社科项目与教育部课题不能兼报,但国家社科基金与一些省级课题是可以兼报的,没有理由证明省级课题的难度就小于教育部。

再如国家自科与教育部项目是可以同时申报的,这似乎更站不住,自科与社科的研究难度难道不一样?是不是同时申报国家社科与教育部项目担心研究的相似性,这其实非常好办,专家一看便知,同行评议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还有国家社科后期自助一般而言结题比较快,同时报一个国家社科或教育部课题其实没关系,但是目前这条路似乎被关闭了。

也许有人认为应该合理分配科研资源,不让一个人分配更多的科研资源,这有一定道理。但是科研做得好的从来都是异常点或另类,在保证公平的情况下其实没有关系。

更不要说一些学者天赋异禀,天生就有从事多项目的能力。比如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发表2篇C刊论文就可以免于结题。如果这样,每年发表4-5个方向、10篇C刊论文的不就相当于同时做了5个教育部项目?

我的建议是,同时放开在研2项课题是合理的。

大家讨论讨论!


                                                         俞立平

                                                      2021.12.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317885.html

上一篇:关于参考文献的奇葩投稿规定
下一篇:2021年团队科研工作总结
收藏 IP: 121.32.156.*| 热度|

5 王启云 孙颉 王安良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