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评奖与引用

已有 3163 次阅读 2019-9-19 10:52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学者而言,各种评奖很多,评价流程与评价结果饱受诟病。我要提出的问题是,评奖与引用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我的观点是:

    假设中奖率为10%,那么被引次数最高的2%必须获奖。当然,这里讲的引用专指他引,自引不算。即获奖成果中,必须切20%的指标给引用最高的成果。

    光凭被引次数来决定中奖与否,这肯定是不对的,论文引用问题一堆。但是如果完全不看引用,而采取同行评议看研究成果可不可以?当然可以。可是在实际评奖过程中,每个专家会分到几十甚至更多的专著和论文,请问短短两天左右的时间他来得及看?

    所以实际做法应该是,根据引用情况大致排个序,专家再根据排序选择一些成果再看内容。需要注意的是,专家必须浏览过所有成果,或许有眼球一亮的成果排在后面。

    另一方面,对于引用次数极高的成果,比如前面讲到的2%,如果有10%的获奖率,那么,必须保证获奖。

    当然,如果评奖不是会评,而是同行评议,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现在的评奖机制,讲了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但其指导思想、质量控制、评价方法还有很多改进的地方。与论文录用相比,其水平低不止一个层次。


                                                   2019.9.19 俞立平 于杭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1198583.html

上一篇:为这样的审稿专家点赞
下一篇:基于被引刊数的期刊知识扩散特征与速度研究
收藏 IP: 112.17.247.*| 热度|

5 吴斌 武夷山 郑强 汤茂林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