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眼儿媚·南丁格尔玫瑰

已有 6628 次阅读 2016-5-2 17:43 |个人分类:科史|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统计学, 玫瑰, 南丁格尔

沙场无情夜莺悲,化作女神归。

提灯照影,伤兵起卧,吻壁三回。

欲说生死非天数,繁冗恐难推。

轻揉画笔,一排玉扇,几瓣玫瑰。


最早认识南丁格尔,是初三英语课本最后附的阅读材料。当时一知半解地看完了那篇短文,只知道她是现代护士的先驱。后来也慢慢地看到她更多的事迹。最令人感动的是每天晚上提着灯巡视战地医院,伤兵争相去吻她留在墙上影子的情景。而昨天看了一篇文章,发现南丁格尔居然还被誉为现代统计学的先驱之一!以前只知道拉普拉斯、费希尔等。没想到还有这个姓氏与夜莺都写作Nightingale的提灯女神!

原来,在1853-1856年英法与沙俄爆发的克里米亚战争期间,南丁格尔作为医护人员开往前线,她在战地医院与几名修女对伤兵进行护理工作。当时英法两国的官方和军方普遍认为,自身体格、食物与医药资源短缺是造成伤兵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天数,无法改变!但南丁格尔通过实地走访和细致的观察,却认为战地医院恶劣的医疗环境可能与伤兵的死亡有关。为了验证这一想法,她收集了不同医疗环境下伤兵死亡率的数据进行对比,最终证明了她的猜想是正确的。南丁格尔把她的想法和建议用详实的数据写成报告给上级汇报,出乎她意料的是,没多少数学知识的公务员们根本看不懂她的文章!

为了推行她的护理计划,1858年,她想出一种用如上图所示的玫瑰图形表示方式,名为《东部军队(战士)死亡原因示意图》,按照时间顺序表示了英国军队从18544月~18563月期间士兵逐月死亡人数。用12个相同角度的扇区表示1年中的12个月;用不同颜色的扇区面积表示由于不同原因导致的死亡人数。其中,蓝色代表可预防的疾病治疗不及时造成的死亡;红色代表战场阵亡;黑色代表其他原因引起的死亡。


玫瑰图非常形象直观,即使没多少数学知识也能轻易读懂,人们很容易看出,18547月~18553月,因医疗和护理条件恶劣造成的死亡人数远远大于战死沙场的人数!于是官方迅速接受了她的观点,立即派出专家组去整顿战地医院的卫生状况,成立护士组织,制定相关的法规保证护士的权利义务。南丁格尔又根据18554-12月的数据绘成玫瑰图,人们很容易看出,改善了卫生状况和护士职业的出现,使得玫瑰变小了,说明死亡的伤兵人数已经大大减少!

南丁格尔所绘的玫瑰型统计图其实是一个极坐标系的直方图。虽然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使用直角坐标系的直方图,从但美学角度来说不上南丁格尔玫瑰。南丁格尔作为利用统计学拯救万民于水火的第一人,将现代统计学先驱的荣誉授予她,名至实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74318.html

上一篇:长相思·DNA
下一篇:清平乐·温室效应
收藏 IP: 110.212.185.*| 热度|

42 武夷山 姬扬 张忆文 刘玉平 赵美娣 陈南晖 魏焱明 徐令予 宁利中 钟炳 鲍海飞 王桂颖 雷栗 陆俊茜 杨正瓴 朱晓刚 刘全慧 陆泽橼 李土荣 侯成亚 徐耀 尤明庆 李学宽 王从彦 张云 葛素红 李毅伟 史晓雷 庄世宇 徐长庆 徐旭东 王小平 周金元 张晓良 陈晨星 王天一 平果 liudazhe dulizhi95 zjzhaokeqin xlianggg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