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南乡子·时间旅行

已有 3706 次阅读 2016-2-1 16:28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虫洞, 悖论, 平行宇宙, 时间旅行

往故若能奔,因果推敲悖论吞。

穿越捻酸杀祖父,逼婚,

忽问安来忤逆孙?


佯谬不需遵,宇宙平行乱夏春。

返古旅途虫洞过,游人,

引力摧残恐断魂。

关于时间旅行,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奔向未来似乎没多大问题,但要回到过去则首先要解决一个因果逻辑问题:假如我回到过去和祖父争风吃醋,失手杀了祖父,但想想,没有祖父哪来我呢?由于颠倒了因果关系,所以推断出回到过去是不可能的,这就是著名的祖父悖论。

为了实现穿越,又有人利用平行宇宙理论来绕开了悖论,如美剧《fringe》,由于平行宇宙包含了无穷多种可能性,但我能回到的只是一个我不能杀死祖父的平行宇宙,在那个杀死了祖父的平行宇宙里我根本没有机会出生等等……像这种穿越似乎没多大意思,忽东忽西忽春忽夏的,令人不爽。

那么通过虫洞是否可以回到过去呢?根据计算是可能的,假如某天我们真的有足够的负能量和奇异物质撑开一个虫洞,更坏的消息传来:旅行者刚穿越虫洞的时候,已经被强大的重力潮汐撕个粉碎,从虫洞出来的时候早已经不是人,而是一堆无序的亚原子微粒了。穿越过去,无限唏嘘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953893.html

上一篇:青玉案·感冒
下一篇:沁园春·恭贺新禧
收藏 IP: 110.212.186.*| 热度|

17 姬扬 武夷山 李竞 钟炳 杨正瓴 宁利中 徐旭东 徐令予 朱晓刚 张晓良 侯成亚 李学宽 魏焱明 葛维亚 王震洪 dulizhi95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