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高阳台·四维空间

已有 15377 次阅读 2015-4-2 10:15 |个人分类:数学|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高阳台, 投影, 四维空间, 降维

神鬼雷同,观之有物,触之空洞无形。
飘渺行踪,俊美亦有狰狞。
荒唐不问逻辑问,鬼若真、可否厘清?
望烛台,伟岸娇娆,留影皆平。

地坪蝼蚁瞻鸾凤,左右前后看,高却难凌。
灯影幢幢,降维终见幽明。
柳郎长恸悲冥界,四维光、照牡丹亭。
丽娘来,魅影亲亲,何必心惊!




  大凡说到鬼,不同文化□描述基本相同:那就是来无影去无踪,看得见摸不着,有俊美有狰狞。这就奇怪了,如果没有鬼,虚构出来的东西怎么有着惊人的相似?
  其实用超空间的理论很容易解释,空间,我们熟知的三维空间前后左右上下你想去都有可能去得到。平面是二维空间,只有前后左右,没有上下(或者高度),一旦有了“高度”就不是这个平面,而是另外一个平面了;一条线是一维空间只有前后没有左右。
  不同维的投影的维数总是要降一维的,比如说我们的影子不管如何都是一个平面,也就说都是“扁的”,因为我们是三维的,投影必然只有二维。蚂蚁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二维生物,但用它来解释也许会增加大家对“维”的认识。蚂蚁生活在平面上,他只能看到前后左右,很难想象“高度”的概念,如果一个人站在蚂蚁跟前,蚂蚁只能看到这个人的影子,蚂蚁肯定很奇怪:这个东西来无影去无踪,想咬他一口什么也没咬到……一定是鬼!
  到这里读者也许就容易理解多了,假如真的有四维空间,那么上面生物的投影就和我们一样是三维的,但毕竟是影子,所以看得见摸不着,四维生物是什么样子呢?也许就是“俊美亦有狰狞”吧。要怎么样才能见到鬼?很简单,只要一个四维空间的生物的投影恰巧落在你身旁,你就会看见,其实就是一个影子而已,别大惊小怪!
  在搜索引擎输入“灵异照片”,就可看到很多信誓凿凿的拍到鬼魂的照片,仔细观察大同小异,都是影而已。

《高阳台》词谱检测 52shici.com出品

清明时节,愿先人们都能在四维空间里过得安好……能否在那边的艳阳下降个维,好让我端详你的慈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879207.html

上一篇:贺新郎·氟利昂
下一篇:Casablanca(诗经体)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17 姬扬 张晓良 曾玉亮 钟炳 胡春松 尤明庆 侯成亚 庄世宇 柏舟 周金元 周明明 张全成 杨文祥 杨正瓴 樊采薇 史晓雷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