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小冬 (Foster Fe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sterfei2 主要研究领域:扎根理论研究方法论

博文

评:陈尹(2022)《扎根理论:方法误用与正本清源》一文(3)

已有 1554 次阅读 2022-6-20 11: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某同事(ref.)读完陈尹(2022)一文后的反馈:最强烈的感觉就是对于没有阅读过原著的人来说,这篇文章是非常具有指导意义的。对于穿插在所谓各种流派的扎根理论的研究者来说,也将是一场醍醐灌顶的解读。其实科宾等人提出的研究方法也是进行研究的一项有力工具,但它已经不能称为扎根理论了,但是由于他们在取名上的沿用,导致对格拉泽提出的扎根理论造成了巨大的麻烦,而且由于斯特劳斯、科宾、格拉泽之间的关系,不得不让人误以为他们都是扎根理论。这篇文章可以说比较清晰的向不了解扎根理论、没有读过格拉泽原著的人进行了完整的解释。(私人沟通,2022/06/19

这几天针对陈尹(2022v. 王宁(2022)进行的讨论:同时进行材料收集和分析的研究方式当然不止扎根理论这一种,仅仅对材料进行分析/编码等也不止扎根理论里的这些步骤。其它方法照样可以对材料进行分析/编码,可以同时进行材料收集和分析。最近我也举了几个例子(譬如,林佳鹏,2022)就是这么做的,没有用扎根理论。但是,一旦涉及到扎根理论的做法,那么就是要完整地用扎根理论这一方法论去做一项研究(参考:冯园,2021)。扎根理论绝不接受王宁(2022)所说的、一边要充分熟悉研究领域中已有的各种概念和理论p.51),一边“…通过随后的理论抽样和有目的的资料收集…”p.59)等做法(参考:这几天针对王宁(2022)一文的讨论)。这是扎根理论的根本,无论用什么借口(譬如,群1某同事声称的质性研究的新发展)都不能动摇。先弄清楚什么是扎根理论,再谈新发展。难道瞎搞也是“新发展”?


连斯特劳斯(Strauss, 1987)本人都这么说,见图。斯特劳斯(Strauss, 1987)这么明确地、在前言的第一页第一段第一行就开始摆明这一做法的立场,扎根理论这一方式仅仅是众多定性研究里的其中一种而已(p.xi)。


WechatIMG1.jpeg

Source: Strauss (1987, p.x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901-1343750.html

上一篇:评:陈尹(2022)《扎根理论:方法误用与正本清源》一文(2)
下一篇:评:陈尹(2022)《扎根理论:方法误用与正本清源》一文(4)
收藏 IP: 183.193.160.*|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