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小冬 (Foster Fe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sterfei2 主要研究领域:扎根理论研究方法论

博文

“中国管理研究的扎根范式”?

已有 1744 次阅读 2022-6-1 02: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昨天某同事(ref.)和我提到了贾旭东等人提出的中国管理研究的扎根范式”。针对贾旭东、衡量(2020),甚至贾旭东(2010)等内容的讨论,不少同事,尤其是那些真正用扎根理论做研究的同事,已经很熟悉了。


早在十几年前,就有同事(ref.)通过电邮反馈给我,针对贾旭东(2010)的博士学位论文(声称用了经典扎根理论这一研究方法)的意见,见图1和图2。这位同事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贾旭东(2010)的问题,即:“扎根理论仅仅成为了一种摆设”。


Untitled 2.png

图1:来自某同事(ref.)的电邮(2010年11月9日)


Untitled 3.png

Untitled 4.png

图2:来自某同事(ref.)的电邮(2010年11月24日)


贾旭东(2010)从他的博士学位论文一直到现在,通过剽窃、伪造和篡改英文文献等手段,提出中国管理研究的扎根范式。两年前我对贾旭东、衡量(2020)一文的回应如下(共10页):


Untitled p1.png


Untitled p2.png


Untitled p3.png


Untitled p4.png


Untitled p5.png


Untitled p6.png


Untitled p7.png


Untitled p8.png


Untitled p9.png


Untitled p10.png


正是因为贾旭东(2010),贾旭东、衡量(2020)等挂羊头卖狗肉(声称用了经典扎根理论这一方法,事实上却完全没有),并通过剽窃、伪造和篡改英文文献等手段从而提出中国管理研究的扎根范式,所以我非常坚持并要求尤其是硕博研究生,为了避免被误人子弟,先读英文的方法文献,最后再读中文的。当然,英文的方法文献里也有不少问题,见:有关《经典扎根理论》一书的讨论。在这一学术训练阶段,培养独立和批判性的思考比学某一个方法或理论本身还来得重要。


值得高兴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了来自于不同学科的,陈尹(2020),冯园(2021),王颖(2022),陈英(2022)等同事运用扎根理论这一研究方法论完成的种种研究尝试。“武术研究”的小周和“新闻传播”的小李等同事也正在边读英文的方法文献,边动手做扎根理论研究。这些同事的追本溯源的做法以及独立和批判性的思考令人十分感动和敬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901-1341056.html

上一篇:祝贺王颖(2022)、陈英(2022) 两位同事
下一篇:不用扎根理论这个方法论,照样可以对材料进行分析,照样可以做研究
收藏 IP: 183.193.163.*|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