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人生从睡醒那一刻开始——写在两个宝贝生日之前

已有 3450 次阅读 2023-1-7 15:43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明天就是两个宝贝的生日了,老大满14岁,老二满5岁,他们俩共同生活了五年,不长也不短。
我曾对老大说:“爸爸一直在等,等你醒过来。”这个“醒过来”,当然是指他明白:青春不能等,希望在学习和奋斗,人生的真谛是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这一切,我不希望我灌输给他,得让他自己去悟,能悟多少是多少。
我自己便是这样一路走来,收获与教训其义己见。男孩子要放养,要摔打和锤炼,那种教条式的教导是没用的。
栽活一株树苗不易,培养好一个人更得用心。这个“心”,自然是“有心”和“无心”:对孩子的安全,要时刻小心;对孩子的磕碰,要大胆放心;对孩子不好的苗头,要费心循循善诱;对孩子犯的错误,要用心分析评判,不武断下结论……这里面就一个道理:将心比心。
尊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实践,不用条条框框去套取所谓的“正确”,这是我一向主张和坚守的原则。
我和两个宝贝,在人格尊严上是平等的,在生活实践上也是平等的,不能说我可以做错事,他们俩就不行。我做错了,我会反思;他们错了,可以给时间,让他们想一想。
小宝贝经常批评我,或者指挥我,我会按他的要求去做,配合他完成一项考量,目的是让他形成主见。
不管怎么说,孩子要有自己的见解,幼稚也好,成熟也罢,总归是他自己的所思所想。当然,我更愿意看到他们的行动,主动去做某一件事,没做好,做错了,都没关系,他们会从中受益即好。
养孩子急不得,也急不来。孩子到我们家来,是他们与我们的缘分,珍惜伴随他们成长的时光,我们不只是乐在其中,也是完善自我的过程。
人生从睡醒的那一刻开始,这是我们爱的等待,也是你我需要的自勉。
今天,我希望大宝贝慢慢醒来,不负青春韶华;但不希望小宝贝现在醒来,他该在懵懂中继续前行,静待花开。
祝两个宝贝生日快乐!

2023年1月7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370965.html

上一篇:又到一年“两会”时
下一篇:晨曦照耀在人间
收藏 IP: 58.54.108.*| 热度|

7 尤明庆 雷宏江 刘利 周忠浩 谢钢 周阿洋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