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世界有无限种可能

已有 1695 次阅读 2022-10-13 17:50 |个人分类:科学论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量子纠缠对狭义相对论的冲击在于,两个纠缠的粒子间信息的传递,速度远远大于光速,意味着爱因斯坦的“定论”被打破了。
那么,世界研究是什么样的呢?
牛顿也好,霍金也罢,临终时都认为:世界之所以这么“美妙”,是因为有上帝的“安排”,即宇宙宏观上是“恒定”的——并非说“不变”,而是“万变不离其宗”。
想像一下,地球在太阳系里这样的运转,在无限宇宙对应“地方”——或者说平行宇宙同一“地点”——亦或重叠宇宙相映“点位”,另一个完全一样的地球或多个完全一样的地球同时在运转。为什么?被证实真实的存在吗?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两个长得一模一样却非血缘关系的人存在——已被多次证实,也是量子纠缠,那么是否意味着这是一条“铁律”?
天才的物理学家或哲学家,总在探索世界的“本源”——也说“本质”,但以人类目前所认知宇宙的部分而言,即我们所说的“世界”,任何“结论”下得是否都为迟过早?当然,必须肯定任何一种基于科学的思维创新,不包括臆断。
世界有无限种可能,是说宇宙并非被上帝主宰着的“恒定”,而是允许它的“宠儿”——人类可以“任意所为”,去打破它那些“完美的定律”,从微观到宏观,持之以恒地推动宏大宇宙发生非既定性的“变化”,如最近人类轰炸靠近地球的陨石,改变其运行轨道——有人猜测,这会改变宇宙的整体运行,造成宇宙空间的“混乱”——如是这样,人类对地球的点滴“改造”,早已改变了宇宙原有的“面貌”。
宇宙的运行自然有它的趋势,这个可能与我们所认知的世界相向,也许相背,也许根本不在一条线上——那样,我们已有的认知全都“失效”了。这种结果,相当于“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能够突破人类现有思维的人,都是大智慧者,而为什么他们在自己生命即将结束时,“匆忙”抛出“终极论”呢?
局限是全人类所共同拥有的特征,我们的视野太过狭窄了,远不能窥视到宇宙的“全豹”——也许永无可能。这便带来了“不确定性”,也就是量子力学存在的必然。
人类是宇宙的产物,世界却是人类大脑的产物。宇宙和世界根本不在同一个范畴内,或者根本就不是同一个存在。按照人类的观测,宇宙中99.99……%物质是我们“感知”不到的,宇宙的“质量”都深深地“隐藏”着,我们在无限宇宙(平行宇宙、重叠宇宙……)中的“坐标点”都无法确定,这种极其有限的“常识”,不正意味着“各种可能”的存在吗?
当然,抬头望星空,低头思故乡。人类全部的思想,都离不开“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以及我们“能做什么”。


2022年10月1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359302.html

上一篇:人生是什么
下一篇:红日
收藏 IP: 111.181.28.*| 热度|

3 张学文 刘钢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