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这天,我回家晚了

已有 2733 次阅读 2021-12-12 21:21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寒风呼呼的吹着,一阵热雾从男孩口中奔出,直撞上他的手掌,随后便飘向空中消失不见。一个男子跟在他身后,一大一小,围着一小块空地跑步,嘴里还哼唱着一首不知名的儿歌——就这样,两个影子不停地在黑夜中转着圈儿……
       我依稀记得那一天,因为它给我的记忆实在是太深了。
       那年我七岁。妈妈开着车,载着我、弟弟、爸爸、外公、外婆、表哥、表弟还有表妹,从江西庐山到通山外婆家——都不用动脑子,用脚想都明白了——是的,我们超载了。
       当车行驶至阳新枫林段时,妈妈将车“奇迹”般地停在了一处断头路口——那是一截早已被封堵的匝道。
       说实在的,满满一车的人挤在一起,如同身处烤箱一般,我们这些小朋友又都嚷着要下车,刚好大人们也饿了——于是,我们言正名顺的下了车,聚在路边,享受着新鲜空气和美食。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一辆警车正好驶来——结局注定是“悲惨”的:我们一行被带下高速,到旁边的交警大队报到。
        警察怎么处理的,我不太清楚,反正把人员进行了分流:妈妈他们开车走了,我和爸爸留下,等他朋友开车来接我们。
        这是我第一次同警察打交道,可爸爸他不是,所以显得挺镇静的。爸爸告诉我,有一年大雪,他和妈妈坐的长途车抛锚了,他拦住一辆路过的警车,捎带同车的孕妇夫妻俩,一起回的通山县城——仔细想来,爸爸当时真勇敢。
        在枫林镇这个陌生的环境中,我是有点害怕的。附近马路上只有一两盏散发着微弱黄光的路灯,冷风逃命般乱窜着,灌到我衣服里的还真不少,冻得我直哆嗦。
        低头看了眼手表,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多了。突然,爸爸说:“黄曦,来跑步吧!让身体暖和一点。”说完,便拉着我的手跑步。
        我渐渐跑起来了,身体也变得暖和点,爸爸教我哼唱起一首不知名的儿歌:
        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
        老虎不在家,猴子笑哈哈;
        今天我当家,国王是我的;
        谁敢来惹我,我就吃了他!
       父子俩欢乐的歌声在夜色中弥漫,我再也不感到恐惧了,浑身暖暖的,充满力量。
        ……
       最终,在凌晨一点时,我们到达了外婆家。虽然那时已万籁俱寂,可回到家的感觉真好——这样的记忆,成了我童年天空里最耀眼的彩虹。


        黄曦
2021年11月22日修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316289.html

上一篇:我的书包(版本二)
下一篇:我们怎能忘记——写在国家公祭日
收藏 IP: 111.178.250.*| 热度|

3 尤明庆 徐耀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