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真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rm 我是一个杂学者,涉猎学科多而杂、浅而不深、博而不精。

博文

小袁和老袁的泥瓦人生

已有 4026 次阅读 2021-1-3 20:54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0.jpg     


       江年来和江荣父女俩带来的泥瓦匠,为首的是一个年轻瘦高个小袁,江荣说他是大学生,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学计算机的。
       他们在砌墙的过程中,我才知道有个年纪大点的,是小袁的爸爸老袁。小袁好说话,有什么想法容易沟通,性格柔和;老袁开始感觉严肃,话拉多了,其实也挺好,但性格柔中带刚。
       老袁有两儿一女,他说要是两女一儿就好了,没有那么大压力。小袁三十了,还没结婚,自然成了老袁的心病——看得出来,老袁对小儿子这点很不满,拿气话说小袁找不到媳妇。
        其实,我看出来了,小袁不是找不到,只是他不想将就,他在等待“缘分”。我支持他,不必急,一定要坚持到底。
        小袁说,他爸高中毕业,在村里当过教师,因为工资太低,改做泥瓦匠。老袁很自豪大儿子是个包工头,接了好几单装修业务。他有一对孙儿孙女,那也是他的骄傲,两个孩子十一二岁,考试经常是第一第二。
       我从话间实际也听出来了,老袁其实最爱小袁了,小袁心底似乎是有数的——这便是父子吧?就像江年来和江荣,一个业务经理,一个设计师,父女干的都是一件事。
       小袁说,砌墙他是业余,贴磁砖是他的专业。而实际上,他们一伙五人,一天的时间便把新房的墙砌完了,大概四十多平方,算是又快又好了。
       我对小袁说,年轻人有一门技术挺好的,做泥瓦匠是靠劳动吃饭,不比任何人差,人要自信,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他不必和老袁一样,可要学习他的沉稳,将来可以做大事。
       我带小宝贝回家的时候,小袁和老袁们顶点电灯,还在砌墙,赶着把最后一点做完。

       2021年1月3日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8631-1265543.html

上一篇:“鲁迅”读不下去了
下一篇:12与3的区别 ——两个宝贝成长纪实
收藏 IP: 58.51.226.*| 热度|

4 杨卫东 武夷山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