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xwrtz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jxwrtzl

博文

人造牛肉

已有 5190 次阅读 2010-5-25 09:21 |个人分类:科学文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温室气体, 肌原纤维

        科学家这么多年来十分关心这个东西,现在尤为迫切,原因有二:
一,环境日益恶化,如今的牧场一年不如一年,但人们的消费量与日俱增,牛羊
愈来愈多,草场越来越少,用新的方法生产牛肉似乎理所当然;
二,科学家研究表明,现在的牛羊放屁太多,产出的greenhouse gases占到了18%
,比小汽车排放的还多,此问题在去年的哥本哈根大会上已有阐述。
        于是,科学家想着用组织培养的方法来生产牛肉,此想法并不新鲜,因为80年前科学家就有过这种设想:在离体环境下,让牛肌肉细胞不停地增值,最终长成块
能直接吃的牛排,岂不快哉!
        现实情况如何?得解决一下问题:1.细胞来源,这些细胞必须能够增值,并分化,因为肌肉并非一种细胞组成;2.细胞培养基,目前的组织培养一般是牛血清,但此法极易染菌,已有科学家用真菌培养基代替;3.生长模拟系统,因为牛肉需是块状,而不像现在一层一层的细胞培养,如此,其生长环境应是三维的;4.生长条件,细胞培养需要合适的营养,适时的给予刺激。

        由上述问题,当然就有不少困难有待解决,像找合适的细胞不易,因为得分化为特定的那些细胞;牛排大小,还是得像样的;再就是气味,滋味,色泽,口感,质地等,毕竟这些是由诸多因素决定的,肌原纤维,脂肪含量,结缔组织等皆为合适;最后还得有市场,毕竟是实验室的东西,看着恶心,若是不法商贩获此技术,不定用啥子细胞做成...排,可不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625-328329.html


下一篇:也来鼓吹新鲜饮食,追求食品原有营养与风味
收藏 IP: .*| 热度|

1 汪育才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