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minq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minqian

博文

华书刚解“色难”

已有 2281 次阅读 2014-9-15 10:44 |个人分类:社会思想文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下午刚到信阳师范学院大门南面红星美食街里一个小吃摊前坐定,收到友人华书刚先生15:12:50发给我的一条手机短信。短信内容如下:

     孔子曾经对他的学生们说过,孝敬父母什么最难,是“色难”,就是不给父母脸色看最难。如果你流露出你的蔑视和不耐烦,这种孝心就是不到位的,因为这会让父母很不安心。其实,物质上给父母的享用,这是低层面的“孝”;而高层面的“孝”,应该表现为对父母精神上的敬重和感情上的安慰。“色难”难在何处?难在很难有一颗恭敬的心,难在没有一个谦和的态度。于是“色悦”成了衡量一个人孝心的道德标准。就是说,经常对父母微笑,经常敬重地对待他们,关心他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每天认认真真看著母亲的眼睛,跟母亲交谈几分钟——不嫌弃,不抱怨,想对母亲发脾气时克制一下,始终和颜悦色对待父母,她们就会生活得开开心心的。随时都给父母好脸色,这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好脸色不用花钱去买,不用向谁去借,也不用交学费去学,更不需要什么力气。可现实中不管什么情况下都能做到给父母一个好脸色,又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立即回复他:你给我上了一课,我这几天光“色难”我妈,很及时的提醒。

     我看过之后,也马上把这条信息转给身旁的大妹,并大声完整地读了一遍,是提示自己,也是提示大妹,还是希望能告慰母亲。我看妈满脸笑容,笑出声来。

     存此以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476-827873.html

上一篇:河南省高职院校设置沿革小史
下一篇:购书目录:20140922购书9册
收藏 IP: 61.163.71.*| 热度|

1 王荣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