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受邀给华侨大学做“理解与量子诠释”的报告

已有 2051 次阅读 2022-12-22 08:48 |个人分类:学术报告|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受邀给华侨大学做“理解与量子诠释”的报告

吴国林  20221222

2022年12月16日我受邀给华侨大学做“理解与量子诠释”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华侨大学马雷教授主持,马雷教授在问题哲学研究方面,独有建树。本次报告会由华侨大学生活哲学研究中心、华侨大学问题哲学研究中心主办。报告的对象主体是华侨大学的科技哲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哲学本科生,另有外面部分听众,人数达到60多人。报告在腾讯会议上进行。报告会从晚上7点开始,持续到9:15左右。

主要内容有:理解是当代的一个重要问题。诠释学的四次转向。理解与解释、阐释、诠释等概念相关,但又有区别。理解是对文本的理解,将讨论施莱尔马赫、狄尔泰的理解观。理解,不仅是认识论的,而且是本体论的。理解是此在的存在方式,将讨论海德格尔、伽达默尔的理解观。理解不能局限在文本内部,而必须在应用中进行理解。“身临其境”是理解的存在论基础。

简要介绍了量子力学方程创立的基本思路。目前量子计算已显示出巨大的量子优势。理解不能仅限于经典或宏观世界,而必须深入到量子世界,由此将形成量子诠释学。量子诠释是对量子文本的说明与阐释。量子文本的理解、解释与应用是统一的。真理(aletheia)要从认识论拓展到本体论量子诠释的真理是实践本体论的真理与实践认识论的真理的统一。

报告后,也提出了很好的问题。有同学提出:

(1)微观的不确定性与宏观的确定性问题。我回答:描述微观世界的波函数是因果关系的,微观世界本身具有不确定性

(2)还有提出能否用量子力学来研究管理学。我的观点,当然可以。最近有院士说量子思维有问题,我不赞同,我们有的院士不懂量子力学,就从经典物理来理解,那就大错特错了。

(3)混沌的随机性与量子力学不确定性的区别。我用描述混沌的虫口模型给予回答,虫口模型本身是确定性,但却产生了内在的随机性,还有混沌对初始条件的敏感依赖性等,而量子世界具有的不确定性是微观的,混沌的随机性与量子力学不确定性是两种不同的性质。

        以下图片由马雷教授提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368764.html

上一篇:华南理工大学建校105周年暨第二届全球校友代表大会侧记
下一篇:将在安徽师大做论客观实在的报告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3 刘全慧 朱林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