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华南理工大学建校105周年暨第二届全球校友代表大会侧记

已有 1963 次阅读 2022-12-18 07:46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华南理工大学建校105周年、第二届全球校友代表大会侧记

吴国林

20221218

经考证华南理工大学的重要办学源头之一是1918年成立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简称红色甲工”)。1952年是学校重新组建的日子。到今年,华南理工大学已是105周年、组建70周年。20221217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了华南理工大学建校105周年、组建70周年大会,同时还举办了全球第二届校友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

有关部省市领导、国内部分校长、有关院士、海内外校友代表等出席了本次大会,有关人士代表做了热烈祝贺!

校长张立群院士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做报告,张校长今年刚到任华南理工大学。

本人作为贵宾(也是校友)受邀参加了本次大会,我带领团队做的研究工作受到了张立校长所做报告的关注,以视频方式相伴阐释“文化传承”论点,视频中有“哲学与科技高等研究所、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字样显示。近三十年来,我与我的团队一直所做的工作、能拿得出手的:一是技术人工物的系统性研究纲领,这是对原有的技术人工物的结构-功能二重性的重要推进,这是教育部人文重大攻关项目所做的(2012-2017);二是将诠释学从经典(宏观)领域推进到量子领域,形成量子诠释学,这是目前正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019-)。

本次会议十分隆重,身临其境,受到本体论与认识论的双重理解,感受更为强烈,自然也会有一些想法。华南理工大学取得了巨大成绩,已有目共睹。关键在于通过本次大会,既要对已有成绩进行总结和反思,又要有新的勇气、担当和举措,实现超越自我,成就大学发展的新境界

本人相信,基于广东这个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地域,华南理工大学会在新起点上迈上新征程,破除旧有的某些落后部分或框架,建设大学发展的新格局和形成研究新范式,早日建成有特色的、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为广东、中国和人类贡献独特的知识、智慧和力量

需要指出的是,世界一流大学有一个核心标准,那就是在原始的科学创新和原始的知识创新方面走在全球的前面,但是,目前国内的一流大学还有较大的差距!

其余见图片。


nEO_IMG_IMG_20221217_111329.jpg

原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现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

IMG_20221217_120004.jpg

原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现书记李元元院士

nEO_IMG_IMG_20221217_113202.jpg


nEO_IMG_IMG_20221217_12201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368277.html

上一篇:今晚将举办“理解与量子诠释”学术报告
下一篇:受邀给华侨大学做“理解与量子诠释”的报告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