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受邀为四川外国语大学做《论超验与量子诠释》的学术报告

已有 1862 次阅读 2022-12-5 10:15 |个人分类:学术报告|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受邀为四川外国语大学做《论超验与量子诠释》的学术报告

吴国林

20221205

 

受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仁强教授的邀请,121日晚700在网上做了《论超验与量子诠释》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四川外国语大学外国语文研究中心、词典学研究所和语言智能学院主办,王仁强副校长主持。报告持续了2个多小时,人数达到70人左右。

报告的主要内容:

量子科技不同于经典科学科技。量子科技将形成人类新的视域。理解量子科技是一个重大的挑战。理解,不仅是认识论的,而且是本体论的。量子世界、量子实在、量子理论的一个根本特征是“超验”(trans-empirical),它既超过经验,又不离开经验,还使经验成为可能。“超验的”不同于康德的“先验的”(transcendental)与 “超越的”(transcendent)。量子文本不同于人文文本与经典科学文本。量子诠释是对量子文本的说明与阐释。量子诠释学是对量子文本的认识论、方法论和本体论的研究。量子文本具有确定性、不确定性、自主性、客观性和超验性等特点。量子文本的理解、解释与应用是相互统一的。量子诠释的真理是实践本体论的真理与实践认识论的真理的统一。

在报告中,我也提到,从量子科学角度探讨语言,这是一个有意义的问题,事实上,当代有关的实验表明,人的思维具有量子力学的特征。在我看来,量子语言会成为研究语言的一个重要方向,且具有挑战性。

报告之后对前沿哲学问题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讨论。王仁强、黄金枝、汤献华等教授提出了十分有意义的学术问题。比如,实体的潜在与现实问题、量子同一性问题、物自体能否与超验(trans-empirical)关联问题、量子不确定性与量子因果性问题等。我们进行了有意义的探讨,拓展了研究视野

也有学者提出,我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有关部分的有关哲学合作问题,笔者也在安全的范围之内进行回答。

 

注:

(1)本次报告是对我的拙作:吴国林:《超验与量子诠释》(《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2期,第38-48页)

(2)此研究的最新进展:吴国林:《诠释与量子诠释》(《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22年第10下期,第90-108页),近30000。在本文中,探讨了量子诠释的视域融合、效果历史等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366599.html

上一篇:在自然辩证法学术前沿做“量子力学的哲学”的系列报告
下一篇:成功举办技术筹划之第十二届哲学工作坊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