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本硕博区别的“兔子理论”之补充

已有 12247 次阅读 2015-10-21 15:20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区别, 本硕博

最近,在新浪博客看到一篇文章,题目为“本硕博区别的兔子理论”。全文如下:


本硕博区别的“兔子理论”

(2015-10-20 08:19:34)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比喻导师和研究生的关系是:导师负责给研究生指出兔子在哪里,并指导学生学会打兔子的本领。反之,研究生则是从导师那里了解到兔子的位置、大小、肥瘦,并采用从导师那里学到的打兔子本领擒获一只兔子(就是做完论文)。


      有人由此衍生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之区别的“兔子理论”,兹附送如下:


      本科生:学习捡“死”兔子。本科及以前所学知识都是别人已经发现、并经过了反复验证的知识,是固定、稳定的,属于“死兔子”。此阶段的学习训练只是学会找到一条比较便捷的路径,把已经死在那里的“兔子”拿回来。


      硕士生:学习打一只在视野中奔跑的活兔子。这只兔子在哪里?需要导师指给你,或者需要导师和学生一起来确定其位置。导师在“指兔子”的同时还应该告诉学生瞄准并射死兔子的本领。硕士生需要遵从自导师处学来的方法和技术,去把这只尚在活动中的兔子打死,然后再通过以往已经具备的方法把兔子擒在手中。


      博士生:学习打一只看不到的活兔子。此时的兔子也是活的,但可能不在你的视野里跑着,而是在树林里跑——导师可以确认一定有这只兔子存在,可是,需要你先从树林里把这只兔子撵出来,判断是否值得去猎取,再用更高级的猎取技术去射击并沿用原有方法将兔子取在手中。


      博士后阶段:此时,导师叫合作导师,他就要和博士后一起来确定究竟到哪里去寻找兔子,此时面对的可能是不一样的森林,需要一起商量后确定是否需要在这里伫足,并重复以上过程。


 

  • 作者/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教授

     看过这篇文章后,颇有感触,故补充于下:


     文章说的是老师和学生一起打兔子。咱就接着看打兔子过程中会发生什么事。

     兔子有大、 小、肥、瘦之区别,自然也有打起来难易之区别。打到大而且肥的兔子自然是老师和学生都 希望的,可惜的是,开始打之前,谁也不知道会遇到一只什么样的兔子,再高明的老师恐怕难以预料,实际上那个时候连是不是会遇到兔子都没把握。这也就是说,大家忙乎大白天,可能会空手而归。打到了兔子,自然无话可说,不论大小肥瘦都是收获。万一没有打到,老师可以再次谋划,学生怎么办呢?总不能不毕业吧?

     打兔子时偶尔还会遇到狼,能不能把兔子归自己所有,就取决于人和狼的竞争。兔子确实是自己打死的,但死兔子却被狼掠走了。悲剧就这样发生了。怎么办?是从狼口中把自己的成果夺回来, 还是认倒霉?这首先取决于老师和学生的能力,但也取决于更多的因素,例如,自己是不是还有子弹以便打另外一只兔子,会不会在自己没有死兔子的情况下有人认可兔子确实是你打死的从而获得猎手应该享有的荣誉,亦或会不会有人帮忙把狼打死大家一起享受更大的成果,等等。

    碰巧把狼打死了,兔子却跑掉了。好老师会和学生一起把狼皮剥下来,卖个好价钱。但也可能大家都不知道狼的价值,结果是大家垂头丧气自认失败而归。

    更可悲的是,明明是老师带着学生去打兔子,猎场是老师确定的(认定此处有兔子),猎枪是老师准备的,如何瞄准射击是老师教学生的,学生只是瞄准开枪。打到一只肥硕的大兔子后,学生却认为兔子是自己打死的,或者参加这场狩猎活动的其它人认为是自己把兔子赶过来的,兔子应该归自己所有。于是大家置死兔子而不顾,开始争吵,争执不下直至兔子腐烂。屠呦呦的成果就是这样的结局, 所有人面对的就是一只腐烂了的兔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929822.html

上一篇:翻出旧博文,看看屠呦呦得诺奖的合理性
下一篇:不合理的加工方式和食用过多是导致加工肉制品致癌的主要原因
收藏 IP: 27.129.136.*| 热度|

3 姚伟 霍艾伦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