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恽戈事件中的分羹“潜规则”

已有 3203 次阅读 2014-5-29 11:47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署名, 恽戈事件

      梁进博主发表了《还谈恽戈事件》,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446&do=blog&id=798595   这是一篇好文章,值得一读,特别是值得做团队“首长”的老师们好好一读。

     可惜,如果按照文章所说的方法来做,大概花费的精力和时间不亚于做项目。依我看来,还是把团队经营好,避免这种麻烦为妙。
     既然是经营,首先需要“首长”以公心对待每位成员,尽量公平合理的给大家分羹,各位成员则应相互包容、谦让,毕竟团队效益远大于自己一个人去战斗得到的羹多。
     但是,绝对的公平和合理又不存在,于是团队内对分羹的方法会形成一种“潜规则”。这种“潜规则”的作用是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例如发表了该团体发表了10篇论文)使分羹的不公平合理值趋于0。

     这种“潜规则”难免会出现问题。只要大家经过协商,对“潜规则”做出必要的修改,团体依旧可以运作。
     可怕的是,团队内的某个“临时”成员(例如戈同学),按照该“潜规则”分得羹时欣然接受,不分给他时就要拿“明规则”来说事。他之所以要拿“明规则”来说事,原因很多,也许他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团队的“潜规则”,也许他明知道有“潜规则”而故意为之,从而为自己争取更多的羹。戈同学在离开这个团体很久之后来发难,不能不说是存心要这样干,名副其实的一个渣男。
     这个事件中的“首长”是恽教授,他之所以给不该得到羹的人分一些(戈同学也得到过本不属于他的羹),就是在按照“潜规则”行事。面对戈同学“明规则”的挑战,恽教授不晕才怪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798643.html

上一篇:绵阳夜景,二
下一篇:小学的艺术节
收藏 IP: 220.166.57.*| 热度|

1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