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爱好与成功

已有 3773 次阅读 2013-10-28 16:41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成功, 爱好

      这篇文章是我在2009年写的。http://bbs.sciencenet.cn/blog-4453-224541.html 原来的题目是《成功与职业-再谈成功的要素》。当时,好多同学在考研还是工作、考什么专业、研究生应该如何读等等问题感到困惑,由此就写了这样一个东西。最近科学网在举办征文比赛,在网上还看到一些同学仍然在被这些问题在困扰,因此把它拷贝在这里,也许有些用处。

 

    成功是需要花费精神和力气的,因此成功往往是在职业上取得的,而不是业余的收获。

    任何事情只要成了职业就都有其可憎之处,不厌其烦的重复、令人乏味的细节、不得越雷池一步的刻板规矩、周而复始的沉寂……于是,憎业就成了很多人的常态。 显然,这种心态是不可能成功的。

   爱好则不然。只要是为了爱好,人们是什么都可以忍受,什么都肯于付出的。

   如果一个人的职业恰恰就是他的爱好,成功就有了基础。

   职业和爱好不一致呢?

   如果并不抵触,或者对成功的欲望并不强烈,不妨继续下去,职业归职业,爱好归爱好。

   如果爱好和职业之间的矛盾非常突出,或者太需要成功,办法就只有一个——放弃,或者放弃职业,专职爱好;或者放弃爱好,把职业转化为爱好。

   职业和爱好结合得越好,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736858.html

上一篇:Science发表文章谈产学结合开发创新
下一篇:说说影响你创新的那些事
收藏 IP: 202.198.38.*| 热度|

2 陈楷翰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