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ang

博文

一段绝妙的中医纪录片

已有 3387 次阅读 2019-2-21 16:53 |个人分类:杂感杂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在微信上看了一个非常棒的电影视频,电影名字是《中国》。在微信上,这个电影分为上、中、下三集,时长分别是01:12:15,01:18:29和57:31。非常遗憾,我不知道网上是否可以找到这部电影,即便找到了,我也不会剪辑视频,不会把微信的视频发送到网站。因此,只能给大家叙述一下这部电影的情景,以及我看后的一点感想。

      这部电影是1972年,周恩来总理邀请意大利著名导演安东尼奥来中国拍摄的纪录片。该片拍摄完成后,于1973年1月子意大利首映。此后受到了大规模批判而被禁演。2004年在北京电影学院举办的“安东尼奥电影回顾展”首次在国内上映。

     电影全长220分钟,内容很多,作为一个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我感觉记录的确实是1972年中国人的实际生活。

     我无力,也无意对电影进行全面评论,只想把其中的一段介绍给大家。

     在微信的视频中,这段就是上集的12:04到20:27。

     这段记录的是一个完整的针刺麻醉剖腹产手术。

     电影首先介绍了患者的基本情况,一个在电子厂的女工,35岁,“需要作剖腹产手术,他们要用针灸做麻醉。”影片详细拍摄了医生的针灸情况,长长短短的针灸针一个又一个的扎进去,有几个还连接了电线,电线则被连接在调节电压或者电流的电源上。同时,医生们在孕妇肚皮上涂膜红色药物,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备皮吧。医生们与躺在手术台上的病人不停地交谈,病人回答医生的提问,告诉医生针扎进去后的感觉。

     17:35时,医生切开了孕妇的肚皮,并赶快用纱布擦去喷涌而出的鲜血,很快就看到了蠕动的腹内器官。在这个过程中,镜头还拍下了病人头部的情况,她一直是清醒的。她告诉医生,刚才有一点疼,但疼的不是特别厉害。旁边有人给病人喂了东西吃,病人正常咀嚼后下咽了。很快,医生从病人的腹腔中取出了孩子。手术顺利完成,医生告诉病人,手术很顺利,只用了半个小时左右,出血也不多。病人大睁着眼,安静地听着医生说话。

     看完(你也许只是听完我的讲述)这段纪录片,你有什么想法呢?

     我的想法是,一大堆问题。

     第一个问题,1972年就可以做的这种手术,现在还在做吗?剖腹产手术当然在做,而且在全国范围内,大概每天都有上千例。我问的是,这种不用麻醉剂,而是针灸的手术,现在有吗?

     我在微信转发了这个视频,也提了这个问题。一位网友答复到,即便有也没有人敢做。

     于是,新问题来了,这是为什么?为什么在40多年前有的,而且是被外国人的纪录片拍下来的手术,现在没有了,即使有也没有人敢做呢?

     我没有答案。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网友提供答案。文章也暂时写到这,待有了这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后再续写。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3-1163435.html

上一篇:什么是年味?
下一篇:中医药振兴呼唤顶层设计
收藏 IP: 222.34.4.*| 热度|

1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