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wjlst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exwjlster

博文

开辟鸿蒙的年代——毕达哥拉斯学派中的代表人物(7)

已有 6670 次阅读 2011-4-11 22:53 |个人分类:思想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毕达哥拉斯


(1)阿尔克迈翁

第欧根尼记载阿尔克迈翁是第一个编纂物理论文的,而且还留下一句话:对于不可见的东西,如同可朽事物一样,只有神才能有确定的知识;对于作为人的我们,只有由证据做出推论才是可能的。他没有留下关于数的理论,因此常常被后人怀疑不是这个学派的。但是他提到了灵魂不朽的学说。第欧根尼话锋一转,接着说阿尔克迈翁主要撰写的是医学著作,是一位医生(正业)兼哲学家,而且据说十分高明,当过御医。被后人称为“生理学之父”,在开创医学科学上起了重要作用。

据说他是苏格拉底之前希腊主要的胚胎学家(第一次知道苏格拉底是胚胎学家),可能进行了解剖并发现了视觉神经。认识到大脑是感觉和理智活动的中心。他的后继者恩培多克勒也是个医生——南意大利医派的主要代表;希波克拉底医派也受到了阿尔克迈翁的影响。

阿尔克迈翁的解释以经验事实为依据,直接影响了恩培多克勒和德谟克利特的朴素的反映论思想,而且也影响了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的感觉学说。

阿尔克迈翁主要只提和人事有关的对立。并主张健康要使各种能力平衡,湿和干,冷和热,苦和甜等等。平衡破坏就会产生疾病(西方的中医?)。这里的“平衡”是和学派中的“和谐”意义相同(艾修斯)。

(2)希帕索和佩特隆

据说希帕索是毕达哥拉斯生前学派中的一个成员,可能是“信条派”的创始人,被“数理派”给边缘化了。曾领导过一次反对学派寡头政治的民主运动,后来还曾写了《秘密教义》,用来破坏毕达哥拉斯学派的名声——一个学派里的异端。

正是这个希帕索被罚沉入大海。大多数说法是他泄露了无理数不可通约的秘密。但是杨布利科说他泄漏的是“天体是由125角形构成的”秘密。

希帕索已经认识到宇宙的运转和变化是按一定周期的,他的看法和赫拉克利特相近。他们谁影响了谁,很难说(第欧根尼)。

佩特隆的个人材料不太可靠,他提出了183个世界排列成一个三角形的学说(世界为数而存在,牛人)——每边有60个世界,还有3个世界分别列在3只角上,它们像跳舞一样,彼此紧挨在一起平稳的旋转着。这个比原子论者早许多提出有多个世界的观点。

(3)厄克芳图和希凯塔

厄克芳图和希凯塔都是叙拉古人。厄克芳图提出了“不可分的物体”,就是原子。但与德谟克利特的不同,具有近代莱布尼兹单子说的萌芽。厄克芳图强调原子具有“能力”受神圣力量——心或灵魂的控制。同时第一个宣称“1”是有形体的,与学派关于“1”的理论相悖。厄克芳图和希凯塔与费罗劳斯都主张地动学说(地球围绕自己的中心向东旋转)和正统的毕达哥拉斯学派观点也不同(哥白尼就是从希凯塔这里取经的)。

4)费劳罗斯

费劳罗斯学识广博,学派中残篇最多的都是他的著作。

费劳罗斯强调认识和数的关系,认为没有数,就不可能认识任何东西。这点和数学在当今科学中的地位是相称的。

(5)阿尔基塔

阿尔基塔是当时希腊世界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第欧根尼记载当柏拉图几乎被迪奥尼修处死时,是他的一封信救了柏拉图(一颗几百年难以长成的头颅获救了)。在他的城邦中他曾7次担任统帅(虽然法律规定任期不得超过一年)。他担任将军从未失败过(福将),只有一次他感觉身体不适辞职了,结果军队立即败于敌人手中。他是第一个将数学原则运用为机械的人;第一个将机械运动用于几何作图;又是第一个发现立方体的人。

他在塔壬同推行民主政治,地位和雅典的伯里克利可比。这个也算是学派中的另类(学派是反民主的)。曾经率军打败过西西里最强大的叙拉古军队。

柏拉图与阿尔基塔有直接交往。阿尔基塔救下了柏拉图并派船将他从叙拉古安全送回了雅典。阿尔基塔治理下的城邦给柏拉图以重大影响,《国家篇》之“哲学王”相关政治主张可能受其影响。

阿尔基塔没有停留在纯粹理论探讨上,而是将几何学的成果运用到机械、音乐、天文等领域,这个遭到了柏拉图的反对——机械学和数学分了家!

柏拉图主张纯理论研究,轻视物质。但阿尔基塔对于理论一点也不轻视(超强版费米大师)。阿尔基塔提到知识的来源——直接发现和向他人学习。掌握正确的数量尺度才能解决社会上富人和穷人之间的矛盾,才能正确的治理国家。阿尔基塔提出“存在”是无限的,与学派正统看法也不相一致。

在杨布利科的《毕达哥拉斯传》中提到的学派成员有200多人。男的218人,女的17人。成员遍布当时的希腊世界。

-----------------------------------------------------------------------
参考文献
[1]汪子嵩等,希腊哲学史(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88.
[2]苗力田,古希腊哲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071-432103.html

上一篇:开辟鸿蒙的年代——毕达哥拉斯学派之学术遗产(6)
下一篇:土光敏夫的德才兼备观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5 陈安 余昕 侯成亚 杨华磊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