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wjlst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exwjlster

博文

开辟鸿蒙的年代——我的古希腊思想史读书后记之毕达哥拉斯(5)

已有 5307 次阅读 2011-3-24 20:27 |个人分类:思想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古希腊, 拉斯

                                                    毕达哥拉斯学派之毕达哥拉斯

毕达哥拉斯在几何数学工作者那里是绕不过去的一个人。他留下了一条定理——毕达哥拉斯定理,也叫百牛定理。我们中国人又通俗称为勾股定理。

古代作家对于他的认识也只是几个传说,而且当时已经把他描绘成一个半人半神的人物(这个使我联想到了诸葛孔明),有点神神叨叨的意思。这当中是有原因的,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奇人。

毕达哥拉斯是因为流亡(40岁时逃避当时的僭主吕克拉底的残暴统治,而希罗多德的《历史》却对这位僭主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来到南意大利克罗托内城,招收生徒(这个是要交学费的),成立了一个集哲学、宗教、政治于一体的学派。有意思的是这个学派与泰勒斯的物质本原学派(伊奥尼亚学派)相对立,传授数目论和灵魂不死的哲学。

这个学派也可以称之为教派,毕达哥拉斯死后分裂为数理派和信条派。阿尔克迈翁和费劳罗斯是这个学派传承到柏拉图的关键人物。

毕达哥拉斯家境应该不错(虽然据说他的父亲是雕刻匠),据说他盖了一幢别墅,款待自由市民领袖,同时向他们兜售灵魂不灭的观点。他对当时所有人的思想进行潜心研究,丰富自己的智慧,同时也有许多其他知识,甚至鸡鸣狗盗之事(第欧根尼)。这里第欧根尼对这位做事有点不正经而且略带悲剧色彩的哲人是持批评态度的——“博学多闻并不教人思想,否则他就教会了赫西阿德和毕达哥拉斯”。杨布利科说毕达哥拉斯曾经问学于泰勒斯,但泰勒斯年事已高,把他介绍给自己的学生阿那克西曼德,并劝他像自己一样到埃及去游学,而毕达哥拉斯也用后面的行动实现了这一建议。毕达哥拉斯还接受了斐瑞居德的影响(斐瑞居德是希腊人中第一个用希腊文写关于自然和神的著作的人,斐瑞居德还制造过许多奇迹——吸引青少年的神奇老爷爷,魔术师?),他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斐瑞居德病危时,毕达哥拉斯专门跑回来护理,并为他营葬。到了自己人生后期,毕达哥拉斯也变成一个沉溺于兜售奇迹的老头了(数学和算术荒废了,这个好象是牛顿爵士的榜样)。

毕达哥拉斯来到埃及并住了好长时间,通晓埃及文字,当过埃及的僧侣(出过家),由此洞悉埃及宗教思想和制度,学到了一些奇怪的教规:不许吃鱼,不许吃豆子(这个和毕达哥拉斯的死有一点关系)等等。

克罗托内城(又译克罗顿)在意大利半岛的“靴跟”上,据说毕达哥拉斯到来后通过个人的能量使她从衰落的地位成为该地区最强大的一个城邦。他组建了自己的学派(赢得了600名以上的公民),研究宗教信仰和科学,十分拉风(据说毕达哥拉斯留着一头长发),成为人们崇拜的对象。毕达哥拉斯有2000名以上的男性听众(竟然被他的说教吸引的不想回家)进而和妻子儿女组建了毕达哥拉斯学派的听众之家(毕达哥拉斯也得是个大嗓门才行),把他比作阿波罗神。靠着这些门徒,毕达哥拉斯为这个城邦立法,并成为意大利半岛上许多城邦的老师。

但奇怪的是出自于毕达哥拉斯本人的言论记载并不多,那是因为这个学派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保密工作做的到位。青年们主动找到他要加入学派时,他提的第一个要求就是青年们必须将其所有财产充为公有供大家使用(吃大锅饭,这个经济运作性不得而知),然后balabala讲一通之后留下一句话“朋友之物,公共所有”(蒂迈欧残篇)。

学派人多啦,啥人都会有了,矛盾斗争也就起来了。克罗托内有一个有钱的土地贵族叫库伦的想加入这个学派,此人据说为人刁钻古怪,飞扬跋扈,暴烈恣睢,但却千方百计,全心全意要加入这个学派(已经按照学派的方式生活了),但并不被圈子里的人认可为合格分子(俺觉得毕达哥拉斯对人格比较看重的,可能他逃来时是对波吕克拉底的人格有洁癖,或者说比较讲原则)。于是他和自己的党羽发誓要对这个学派以有力的回击。即加入不了这个组织,也要成为这个组织的强大对手。于是后面发生了一起惨案。也跟毕达哥拉斯的死有关(当时毕达哥拉斯也已老迈)。

一天毕达哥拉斯学派成员在米隆集会商讨政治问题,结果库伦党羽烧了米隆的房子(政治斗争就是火爆)。除了年轻强壮的阿尔客普和鲁西斯之外,其他人全部葬身火海。关键是当地市民们对此一点也不在意。毕达哥拉斯从此不再卷入政治漩涡里了,而敌对一方的迫害一直持续到这个学派的晚期。鲁西斯辗转到底比斯(终老),收厄帕米洛达为弟子,后者称之为“父”(教父?)。

毕达哥拉斯是这样死的。纵火案发生后,毕达哥拉斯要逃走,逃到一片豆子地,就停住了,说他宁可被捕也不愿穿过它,宁可被杀也不能糟蹋他的学说,于是被割喉而死。还有一种可能是他逃到摩西神庙之后40天后饿死的(第欧根尼老先生记载)。赫拉克利特记载却说安葬完自己的老师斐瑞居德之后发现克罗托内城的库伦大摆宴席(估计在庆祝战斗胜利),于是隐退了,不愿活下去而饿死的。赫尔米博却说他和他的学生在一场战争中作为部队前锋,在转变战线时,试图避开豆子地而遇难(估计跑了冤枉路)。但老先生确实是以一种无比悲壮的形式走完了自己的人生之路。

生而为英,死而为灵(神),用在毕达哥拉斯身上也是适用的。生前毕达哥拉斯就搞了不少神迹。亚里士多德记载在同一天同一个时辰,有许多人不仅在迈达朋托,而且在克罗托内看到了他,在奥林匹亚赛会期间,他站在戏台上,向人们展示,他的一条大腿是金子的(整个一个型男啊)。他还说渡过库萨斯河时,河水向他欢呼,许多人都听到了河水的欢呼声。还说毕达哥拉斯曾用牙齿咬死一条毒蛇。还预言过他的学派要遭受政治迫害。有鉴于此,他悄悄的(也许把学生都丢下了,后面的事情可能是知耻而后勇了)转移到了迈达朋托。第欧根尼记载毕达哥拉斯的大部分伦理教条来自于德尔菲神庙的女祭司赛米斯托克蕾娅之口(这个女老师身份不低啊,看过《历史》的人会知道这个神庙的女祭司有多么一言九鼎了)。

关于那个害死人的豆子禁忌,这里可以多说几句。毕达哥拉斯告诫(第欧根尼之《亚里士多德残篇》)说,勿食豆子,因为豆子像阳具,而且像冥王哈迪斯的洞口(豆子是唯一无肢节植物?),或因为豆子具有毁灭的本性,或类似于宇宙,或具有寡头政治的特点(豆子可以作为抽签选举统治者的实物,毕达哥拉斯是多么讨厌寡头政治可见一斑)。而后来我看到第欧根尼却认为吃豆子容易胀气,会不停地放屁(具有毁灭的本性^-^),因而也固执的不吃豆子(这个我在大学里第一次看到,觉得很新奇,我们从来没被教过如此的知识,自己每每吃豆腐、豆芽、豆粒时不禁莞尔,想起古希腊那位可爱又固执的老爷爷)。

毕达哥拉斯懂医术,阿尔克迈翁还是一个青年的时候,曾是他的一名听众。阿尔克迈翁的理论大部分和医疗相关,并认为人事大多是成双配对的(^-^)。

第欧根尼记载柏拉图曾在一封信中托狄翁从他那里买下毕达哥拉斯学派的著作。赫尔米博详细记载了这一事件。柏拉图来到西西里,花了40个亚历山大米纳,从费罗劳斯的亲戚手里买到这本书,并模仿着写下了《蒂迈欧》篇(古代的抄袭)。还有说柏拉图保释了一个年轻囚犯(费劳罗斯的学生)而得到了这本书。而柏拉图本人在底比斯听到过费劳罗斯的演讲(《斐多篇》)。

第欧根尼记载算术家阿波罗多洛说毕达哥拉斯为庆祝他那一条定理,举行了一次百牛大祭。而普罗科洛说毕达哥拉斯只烧了一头牛(我见过天坛祭天用的法器,就是把牛羊整个放在一个铁笼子里烧掉,而且毕达哥拉斯强调献给神的祭品普通人是不能吃的),这里我认同普罗科洛的说法。另外三角形内角和等于两直角和也是他老人家的发现。

毕达哥拉斯死后学派中的数理派和信条派相互攻讦,都自认为是正统(跟佛教的教派分裂有得一比)。简单一点来说,数理派数学基础扎实,可以把详尽复杂的知识表达出来。而信条派把毕达哥拉斯的许多不太确切的简要提纲(没有更多发挥阐述)作为教义根本(波菲留)。



毕达哥拉斯述而不作,苏格拉底和阿尔凯西劳斯以及卡内阿德都是如此(普鲁塔克)。这种只用讲话而不写作就能扬名且开宗立派的大人物历史上就几个,毕达哥拉斯就是其中之一。





------------------------------------------------------------------------------------
毕达哥拉斯在我看来是一个好学不倦,对自由民主充满渴望,极有个人魅力和表现欲望的哲人。他的教条约束了他那博大的激情,以致于牺牲自我,他对数理的钻研上升到了宗教信仰的高度。他是一面旗帜,又是风向标似的人物,是那个时代真正的领军型人才。




-----------------------------------------------------------------------
参考文献
[1]汪子嵩等,希腊哲学史(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88.
[2]苗力田,古希腊哲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071-425964.html

上一篇:开辟鸿蒙的年代——我的古希腊思想史读书后记(4)
下一篇:开辟鸿蒙的年代——毕达哥拉斯学派之学术遗产(6)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9 金小伟 杨华磊 彭思龙 杨月琴 陈绥阳 方晓汾 余昕 杨正瓴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