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wjlst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exwjlster

博文

开辟鸿蒙的年代——我的古希腊思想史读书后记(4)

已有 3910 次阅读 2011-3-16 17:08 |个人分类:思想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计时器, 代表人物, 古希腊, 继承者


米利都学派之阿那克西曼德与阿那克西美尼

米利都学派的第二代代表人物阿那克西曼德,提出了“阿派朗(无定、无定形)”作为万物的本原,并比较系统的说明了宇宙的产生和构造。他活了60多岁(>64)。阿那克西曼德发明了日晷的指针,制造了一个计时器,绘出了第一幅海陆的轮廓图,还制造了第一个天球仪。

据说他是泰勒斯的亲戚、学生和继承者。著有《论自然》、《论地球的旋转》、《论恒星》、《论天球》等,被视为第一个对自然做出书面表述的希腊人。而“本原”这个名称也是他最先使用的(泰勒斯有一些思想是被自己的学生捧出来的,那时可用的哲学词汇缺货啊)。

万物的本原和元素是“无定”?

阿那克西曼德说本原既不是水也不是另外那些被认为是“元素”的东西。而是另一类无定的本性或自然。一切存在的东西都由此而生成的也是他们灭亡后的归宿,这是命运注定的。根据时间的安排,他们要为各自对他物的损害而互相补偿,得到报应(这个很像佛教的因果轮回)。

亚里士多德认为除四大元素(火、气、水、土)单一一种不能生成万物,除此之外也不行。因为这样的东西把相反的性质元素结合在一起,一种元素会导致另一种的“缺失”,故而“无定”不能单独存在(中国的阴阳和合之道恰恰和亚里士多德在这方面有分歧)。所以部分否定了阿那克西曼德的“无定”本原说。这里亚里士多德认为“无定”并不单纯。万物的总量是限定的(如何度量?)。阿那克西曼德和其他许多自然哲学家说“无定”是不朽的,不可摧毁的,也是神圣的(上升到宗教层次了)。

奥古斯丁记载阿那克西曼德不认为万物是从一个实体生成的(如水原论)。每一个事物都出于自身特有的本原。这样的本原是无限多的(让我想起了斯宾诺莎的自然神学观,敢情小斯同学也还不算原创啊)。并且产生出无数的世界,以及在其中出现的东西。在这些世界中每一个可能持续的年岁,此时灭亡,彼时生成。

幸普里丘认为阿那克西曼德看到了四种元素的相互转化(不是你永生我永灭),所以不能单拿出来其中一个作为基础(对称性权重相同思维?)。而宁愿选择另一种与这些不同的东西作为基础。阿那克西曼德认为产生不是元素的相互转化,而是通过永恒的运动把对立物分离出来。

阿那克西曼德的宇宙观

阿那克西曼德说大地的形状是圆筒状的,厚度是广度的1/3(飞碟?),且认为大地是中心,处于平衡状态.希波吕特对此提出反驳,认为大地悬于空中,是圆形的。阿那克西曼德又说(艾修斯)太阳是一个比地球大28倍的圆环(平面几何思维比较强,还能制作地图,可咋想不出来是个球呢?),像是风火轮。火通过某处的一个喷嘴样的小孔喷出来(这个有点眉目,太阳表面的日珥爆发也是相当壮观)。

阿那克西曼德把一切都归诸于风。认为雷电是风把云层撕裂产生的(艾修斯)。太阳在“吸吮”地球表面的部分(水汽)形成风,总有一天会把大海吸干。对此第欧根尼有同感(塞奥弗拉斯托斯)。

关于生命

阿那克西曼德认为第一批生命自潮湿生成(佛教的湿生?)还裹着一层荆棘皮,后来到干的地方后,干燥破裂,进行着短周期的生命生活。人类的哺乳期较长,跟其他动物一生下来不久就能独立生存很不一样,所以人来自不同的动物(伪普鲁塔克)。并且认为人是从加热的水和泥土中的一种鱼产生出来的。因而阿那克西曼德认为鱼是人类的共同父母,所以劝阻我们吃鱼(普鲁塔克)。

这里我们可以猜想阿那克西曼德是几乎不吃鱼肉的(人们可以因为自己的认知信仰而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

阿那克西美尼

阿那克西美尼又是阿那克西曼德的学生(传统很重要)。他进而发展出了气是本原的学说(师生关系也很重要,学生不一定要认同老师的观点)。并认为气是无定的单一的,实体由于气的凝结、疏散而互不相同。气蒸发就生成火,凝结时就变为风,然后成云,凝结化水,而后是土,坚硬变成石头(和我们先辈的炁学说不谋而合),这些事物生成其余一切。

阿那克西美尼解释了一个简单的现象,我们快速吹气和缓慢呵气带来的冷热不同。由于嘴唇浓缩气而变冷,舒张气而变热(这个有意思)。

阿那克西美尼认为气就是神,神来自于气(奥古斯丁)。灵魂也一样是气,充满整个宇宙。

阿那克西美尼的宇宙观

阿那克西美尼说星辰是由凝聚而紧缩的气推动旋转的。阿那克西美尼说大地由于被浸湿和晾干而干裂成碎片,它被打碎和掉下的山峰震动。所以地震常出现在旱季和多雨季节(这个说法总之是极端天气下多一些,不知他是根据多少前面积累的经验做出这个判断的)。

这两位泰勒斯的学生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多个性化的故事,从泰勒斯公务员干私活算起,第三代学生基本上达到了学院化水平(阿那克西美尼开始用散文创作而不是韵文诗歌了)。



-----------------------------------------------------------------------------------------
这里我觉得看经典和古著的最大好处是,我们可以大胆的猜测。某些看似是错误的东西,使我们反思人类的思维局限以及回归到整体化思考的道路上来。我记得我国有一位古人(记得像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专爱看有错字错句的盗版书(或手抄书,那个时候书籍也贵啊),认为比读正版书来得有滋味。这也是一种别样的人生态度吧。
-----------------------------------------------------------------------------------------
参考文献
[1]汪子嵩等,希腊哲学史(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88.
[2]苗力田,古希腊哲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8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5071-423107.html

上一篇:开辟鸿蒙的年代——我的古希腊思想史读书后记之泰勒斯(3)
下一篇:开辟鸿蒙的年代——我的古希腊思想史读书后记之毕达哥拉斯(5)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7 余昕 孟津 杨华磊 杨正瓴 史晓雷 侯成亚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